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生活在和平中是多麼的幸福!

2019-08-13
■楊紫芝教授與車淑梅合照。 作者提供■楊紫芝教授與車淑梅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世界級醫學專家、內分泌及糠尿病權威,88歲桃李滿門的楊紫芝教授,在未上任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以及香港大學副校長之前,一直致力研究的工作,「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我的老師麥花臣教授常鼓勵學生進行各方面的醫學研究發展,這樣才可以貢獻社會。」

實在楊教授這位杏林英雌的少年夢想與醫療無關,「我希望當政治家,說話夠氣勢又威風,後來因為兩位哥哥是醫生,我也考進了港大醫學院,22歲畢業,一直留在香港大學和瑪麗醫院至今66年。」

楊教授與香港大學的緣分可由78年前說起,「當天是1941年12月7日星期日,父親帶我到港大飲下午茶,一切如常的平靜,萬萬想不到星期一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大清早日軍轟炸機場。原來半夜已有消息,二哥是港大醫科生,已被政府安排當空襲防衛員;父母親帶同我和三哥及姐姐,兩個工人一起跑到哥哥嫂嫂東華醫院的宿舍去避難。」

「當時街上兵荒馬亂,好可怕,我們都塞在小房間裡度日,以為敵軍不會向醫院開火,錯,某天一個炮彈由九龍飛過來,幸好穿進隔壁的空房間,那次真的死過翻生......日佔時期,我們天天活在恐怖當中,最悲慘那次,日軍佔領了九龍,政府要大哥過海幫忙急救,我們一家人就像生離死別的痛苦,幸好,忽然任務取消,大哥才不用送死......總之經歷過戰爭,才明白生活在和平之中是多麼的幸福!」

楊教授的二哥在亂世中不幸因車禍離世,教授懷念二哥的俠義精神外,也多得父母親給她良好的家庭教育,「當年我家住在3樓和4樓,很多內地親友到我家住宿,吃飯也要兩大桌,晚上開了很多帆布床。在眾人之中我的年紀最小,某次因與表姐妹鬧嘴,我竟追打人家......父親知道立即狠狠地教訓我︰『人家來投靠,絕不可讓人誤會我們嫌棄人家窮而欺負別人!』我知道錯立即改過,所以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這還不止,楊老先生更是宅心仁厚,話說當年楊教授在港大3年級成績優異獲獎學金,父親知道女兒一位英國來港讀醫的女同學,因家境問題被迫停學,他們決定將全數獎金協助女生交學費,整個過程非常低調的進行。有其父必有其女,楊教授同樣充滿正能量,學生中包括很多名醫在內,更不時為年輕一輩打氣,其中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經常提及感謝楊教授對她的鼓勵,「不要客氣,這是教育工作者的本分,間中亦有的士司機不肯收車資,就是多謝我教過他們的孩子。其實我最虓N勉勵醫科同學毋忘初心,因為他們第一天的心願就是懸壺濟世,幫助病人,所以無論當了多久的醫生也要將病人利益為福祉,自己得失放在第二!」

對於今天的香港,楊教授依然抱茧L比的信心,「香港經歷過不少挑戰,第二次世界大戰、3年零8個月、67年暴動、2003年沙士等等......中華民族滿有生命力,總會再次彈起來,況且香港不單我們這一代,下一代再下一代,一代一代住下去,大家一定要好好守護這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