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由重八談起

2019-08-13

興國

我們都知道,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農曆九月初九,是重陽節。上星期的八月七日,是農曆的七月初七,是為七夕。這些節日,都有兩個數字是同樣的,就是說是重複的,所以重陽節通常大家都會說重九登高。但五月初五卻沒有人說重五,七夕也沒有人說重七。

那麼重八又是什麼呢?這兩個字原來是一個人的本名,這個人大大的有名,就是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先來看看他的祖先輩的名字,他的祖父輩名叫朱百六,為了躲避戰亂,帶茤d子和兒子朱四五與朱四九,從沛縣到了句容。朱四九娶妻後生了四個兒子,分別名初一、初二、初五和初十。後來朱家在句容也難以為生。於是又帶茷嵽N朱五一和朱五四逃往淮北,種田為生。朱五一有四個兒子,名為重一、重二、重三和重五。朱五四原有三個兒子,名為重四、重六和重七。朱元璋出生時名為重八。

朱家為何都改數字為名字?原來元代有個規定,凡是老百姓不能上學和當官的,都沒有名字,只能以父母的年齡相加或者出生日期為名,像朱重八的父親,就是父母生他時的年齡相加後為五十四。當然了,重八長大後替自己改名為朱興宗,後來再改作朱元璋。跟隨朱元璋征戰多年的大將常遇春,他的祖父叫常四三,祖父叫常重五,父親叫常六六。征南將軍湯和,曾祖父名五一,祖父名六一,父親名七一。可想而知,這兩位大將小時候的名字,一定也是數目字。

這是不是元朝末年特有的名字?在別的朝代還有嗎?那就不得而知了。不過筆者讀小學時,同班同學中有一位的名字叫一六,曾經問他為何改這樣的名字,他說因為他是一月六日出生的,連生日都好記嘛。這是近代絕無僅有的名字嗎?也不得而知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