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書貴瘦硬方通神

2019-08-13

梁君度

唐代大詩人李白有唯一傳世真跡《李太白上陽台貼》,讓我們可一睹詩仙書法風采。然而,詩聖杜甫的所謂傳世書法《俯太中嚴公九日南山詩》石碑卻是真偽未辨,不知其書藝之高低,不過,其關於書法的名言:「書貴瘦硬方通神」,卻是眾所周知。

也許唐代人非常推崇瘦硬書體,以至到了宋代皇帝宋徽宗趙佶,便硬是把瘦硬書體發揮到了極致。宋徽宗初習黃庭堅,後學褚遂良和薛稷、薛曜兄弟,並集各家之所長,最終創出極具個人風格的「瘦金書」體。「瘦金書」的特點是瘦直挺拔,橫畫收筆帶u,豎劃收筆帶點,撇如匕首,捺如切刀,有仙風道骨、悠遠靜穆的意境。

雖「瘦金體」有很獨特的藝術性,然而因創「瘦金體」的趙佶乃亡國之君,由是後世帝王不推崇此書體,僅在民間流傳。

香港知名書法家游尚澤先生年輕時頗青睞「瘦金體」,但他並不採取拿來主義,全單照收,而是取其魂換其魄,去掉橫u豎點,灌以魏碑之金石神髓,再吸收米芾開張率真的用筆,將其轉化成彰顯自己個性的書體。正是:「沉潛果斷任天真,縝密孤貞不染塵。遙度橫雲清骨瘦,長風一寫顯精神。」

我曾多次告誡學生,不論師法何家,初學書時,都要有他無我,此謂繼承,學得功夫到家,接下來必須有我無他,寫出自己的風格,這是創新。然而,入有跡可尋,出則無人指路,全賴自己悟性了。

當下書法家學王學顏有之,學漢簡學爨寶子有之,多是只見入門不見出門,全無自家面目,充其量只是集字書匠,弗能與游尚澤先生躋身同一層次。 書貴瘦硬方通神,也不是人人練得身形似鶴形就能通!宋徽宗能通,邯鄲學步者不能通,集字匠也不能通,惟融通創新者可通。

今午見游尚澤先生字有感悟,書成於子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