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內外夾擊港經濟隨時掉進深淵

2019-08-16

吳宏斌 博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早前筆者在內的一班商界人士隨特首會見傳媒,闡述近期示威活動對經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怎知隨即惹來反對派批評,指政府純粹是想轉移視線,對此歪理筆者絕不苟同,因為種種跡象確實顯示本港經濟正處於風高浪急之中。

受外圍拖累香港經濟正全面走弱

今次香港經濟走弱還具有全面性的特點,無論是內外需,還是消費與投資,各個環節均差強人意,幾近全線「告急」。本港上半年的外貿情況加速惡化,貨品出口總額跌入負增長的泥沼,跌幅從首季的3.7%擴大至次季的5.4%。

雖然訪港旅客人數在上半年同比上升13.9%,但服務輸出的表現未挽頹勢,增長率從去年的4.9%大幅下降至本年首兩季的0.8%和0.2%。同時,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已連續三季收縮,反映企業的投資信心已趨薄弱。

至於近年一直擔當本港經濟增長主動力的私人消費開支,雖然勉強錄得1.2%的弱增長,比第一季略高,但仍處於2009年以來的低位;若以今年頭兩季度合計,消費支出實質增長0.7%,與去年同期的7.4%相比,實有雲泥之別,反映消費市道疲弱難興。

展望下半年,造成最近本港經濟不景的各項內外因素預計在短期內難以改善,甚至還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中美貿易戰進入新的角力階段,加上人民幣匯率波動性擴大等,均會進一步拖累香港的出口表現。

重建投資信心國際名聲並不容易

而近期愈趨暴力和頻繁的示威活動,更令香港陷入了自回歸以來最大的社會危機,環球29個國家和地區已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下半年訪港旅客的增長料將明顯放緩。在「屋漏偏逢連夜雨」的不利情況下,本港服務輸出貿易,可能會步貨物貿易的後塵而出現負增長。另一方面,6月以來的連串示威遊行已嚴重影響本地的商業運作,令本已羸弱的零售市道雪上加霜,更打擊企業營商的信心,本港投資開支下行壓力正增加。

或許仍有市民說:「這與我何干? 」但面對整體經濟環境轉差,就業市場受到波及只是遲早的事,股市、樓市出現調整的風險也正上升。而筆者最擔心的是,崩壞了的國際名聲要重建並不容易,被嚇怕的遊客和投資者更可能自此一去不復回。

在多重利淡因素疊加之下,香港的經濟正面臨嚴峻的考驗,而特首及財政司司長用「內憂外患」來形容當前的形勢,絕非杞人憂天,更不是危言聳聽。筆者希望那些仍然支持以暴力及不合作方式抗爭的人士好好想清楚,是否有必要執意押上廣大市民的福祉,讓香港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