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收起暴力棍棒 以同理心為港「止損」

2019-08-15

劉瑤 專欄作者 「就是敢言」秘書長

這個夏天,香港變成了黑色。8月13日,黑衣人再度癱瘓了香港機場,最讓人氣憤的是,看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被黑衣人用索帶綁在行李手推車上,被搜身,私人物品包括證件被曝光,被毆打,黑衣人並非警察,到底是誰給予其權力搜包查驗身份證件?黑衣人憑什麼肆意毆打記者?又是出於什麼心理要阻止救護人員帶受傷的環時記者付國豪離開?那一刻,香港的人權去了哪裡?香港的新聞自由去了哪裡?這到底是和平示威,還是白色恐怖?

從遊行示威到連綿不絕的暴力衝擊,擾攘兩個多月,香港在黑衣人的肆虐下,已經變成了我不認識的樣子。如果只是為了表達訴求,為了讓政府聽見自己的聲音,卻只是靠各執一詞的爭吵,還有暴力相向的衝突,最後能解決問題嗎?不能。

如果我是一名黑衣人,現在這一刻,我會嘗試勸說自己平心靜氣,冷靜下來,然後嘗試聽聽特區政府的聲音,嘗試放下成見、了解一下香港警察的辛苦,嘗試看看對家的新聞報道,嘗試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對比一下香港的過去與現在、想像一下暴力衝擊能給香港帶來什麼,嘗試從經濟、政治、發展的角度全方位地衡量一下現在正在做的事情。金融行業裡有個詞叫「止損」,在一切還來得及的時候,收起暴力的棍棒、摘下易裝的頭盔和口罩,光明正大地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在談判桌上博弈,最終盡量得出一個兩全的結局。這才是最後能獲得滿意答案的唯一通道。

現在很多的暴力戲碼,看上去實在多餘,實際影響又過於負面。破壞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形象,對於香港人有什麼益處?強行要香港與內地分隔,香港人又能有什麼好處?等到香港的經濟支撐不住、一落千丈的時候,難道美國大片裡的超級英雄真的會來救我們嗎?別做夢了!生活就是生活,有問題就提出來解決,早一天、晚一天都是這樣。這又不是拍武俠劇,一個江湖只能有一個武林盟主,所以,不必拚個你死我活。

機場是香港的門臉,是外地人接觸到香港的第一印象。所以,請放了香港機場,請尊重正在工作的記者,不論他來自哪個新聞機構,請給香港的發展留有餘地,請給我們700多萬香港市民留一個機會,請自動回收暴力所帶來的白色恐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