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盡快結束香港亂局的三點建議

2019-08-13

白冬紅

香港亂局已持續兩月且愈演愈烈,此種情勢倘不盡快扭轉,曾經光耀世界的「東方之珠」將迅速黯淡乃至破碎。建議特區政府採取以下三項措施盡早結束當前亂局:

一、特首力倡展開廣泛的社會和解大對話,爭取絕大多數港人發出「止暴制亂」的正義之聲。

特首可呼籲反對派政團及示威者代表與其盡快實現直接對話,邀建制派代表、各大學校長、各專業界別人士、各大媒體記者等參加,清晰表明仍願通過坦誠溝通、理性協商以化解當前動盪僵局的美好冀望。

此舉絕非示弱,而是藉此釋放善意、表達誠意。縱然政見截然對立,港人之間也不應相互敵視、水火不容,而應保有相互友愛之心且在「不同而和」中尋求切實可行的解決問題之道。

特首之下政府各部門首長、建制派政團,也應在社會各個層面展開廣泛對話,並使廣大市民參與進來,共商緩和當前緊張局勢的有效辦法。

總之,對話之門始終大開,包容善意始終展現。若激進示威者依然一意孤行、拒絕對話、沉迷暴力,相信普羅大眾將認清其放縱卑劣、嗜血偏執、毫無仁心的可恥性情,同時也將看透其欲把香港拖進「玉石俱焚」絕境的險惡企圖。屆時,少數暴徒就會淪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香港便有望重回安定有序。

二、堅決嚴懲暴徒、捍衛法治尊嚴,築就香港長期穩定繁榮之基。

今次暴徒之猖狂令人震驚,尤其是他們肆無忌憚地毆打警員、圍攻警署、佔據毀損立法會大樓,此種惡行放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屬於無法饒恕的重罪。示威者要求特區政府撤銷對相關「抗爭者」控罪,視法律為無物,實在是荒謬之極。

倘打茤瓵蛂u正義」之名堂而皇之地襲擊執法人員、破壞法治秩序,卻可逍遙法外,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長城將轟然崩塌。今時香港,完全可以通過和平遊行示威表達不同訴求,暴徒卻妄圖以暴力癱瘓政府運作、破壞法治來實現極端主張,根本不配談所謂民主。

法治是香港人格外珍惜的核心價值,只有「法無例外」才能有效阻嚇犯罪、維護法治,因此在保護那些真正「和理非」並遊行示威者的同時,一定要依法逮捕、檢控施暴者並予以嚴懲,還受傷警員公道,遏制肆意違法行為,彰顯香港法治精神。

三、號召廣大民眾力撐警隊正常執法,以正壓邪、恢復秩序。

在暴徒以暴力威脅警員人身安全、且不聽勸阻時,警隊動用適度武力,實施必要的驅逐,放眼全球,此舉都不為過,不存在警方濫權問題。示威者一方面要求赦免濫用暴力的不法之徒,一方面叫囂追究依法維護法治安定的警隊,是混淆是非、毫無道理。

香港警隊乃全球最佳的執法隊伍,是香港法治的守護者。警隊在面臨暴力行為時,使用適度武力完全合情、合理、合法,若不分青紅皂白,動輒指控警隊濫權濫暴,將使警隊畏手畏腳,失去執法意志和能力,香港的法治秩序要靠誰來維護?

特區政府、廣大民眾更應力撐不畏危險、恪盡職守的香港警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