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恢復法治安定 嚴懲暴力犯罪

2019-08-16

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香港國際機場連續多日因非法聚集,致使機場運作兩度癱瘓,日前更發生黑衣人非法禁錮、毆打內地旅客和記者的惡性恐怖事件。暴徒在眾目睽睽之下濫用私刑,毆打記者,更草菅人命阻醫護救人,警察施援亦被瘋狂毒打。這些暴行完全突破法律、道德及人性的底線,令人觸目驚心,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反修例的暴力運動已令香港元氣大傷,社會撕裂,所有有良知、愛香港的人士,都要齊聲向暴力說不,凝聚強大民意恢復法治安定,挽救香港,守護家園。

黑衣暴徒在機場的所作所為,清楚反映反修例暴力運動已經變質,已經淪為不折不扣的恐怖主義,超越所有社會可接受底線。港澳辦發言人表示,香港國際機場部分暴徒圍毆內地記者和遊客是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他們的行為是對法治的極端蔑視,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傷害廣大內地同胞的情感,對於這種極其惡劣的暴力犯罪行徑,必須依法嚴懲。

無論香港或國際社會,危害機場安全都屬於嚴重罪行。根據香港《航空保安條例》,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故意在服務國際民航的機場內作出任何暴力行為,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終身監禁。警方發言人亦指出,根據國際做法,在機場內生事,刑罰相對較重。根據法例,任何人利用任何武器、或以其他方式,在機場內作出暴力行為,導致或可能導致死亡或人身受傷,危害機場安全運作或機場內人士安全,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香港機場作為全世界最繁忙機場之一,貨運量全球最高,運作癱瘓將打爛近80萬人飯碗,本港旅遊業和酒店業首當其衝。機場作為香港經濟大動脈,佔本港出入口貿易總額高達42%,一旦無法正常運作,對經濟民生影響相當巨大。據統計,機場癱瘓一日會導致客運量損失20.6萬人次、空運貨值損失101.6億元,機管局盈利減少2,285萬元。 

暴徒明知癱瘓和危害機場安全,嚴重損害香港經濟民生,仍然要「玉石俱焚」,這種恐怖主義行為只會毀掉香港。事實上,反修例暴力運動持續了兩個多月,令香港的法治、安全的營商環境、社會氣氛被破壞,淪為「暴力之都」、「示威之都」,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越來越大,有29個國家和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旅遊業、零售業一落千丈,情況遠比沙士更差。

香港能夠成為「東方之珠」、國際金融中心,能夠成為亞洲「四小龍」,是幾代人艱辛努力打拚的成果,絕對值得所有港人珍惜愛護。現在有部分人,為了一些不合理的政治訴求,不惜採取極端暴力違法的手段,以癱瘓機場、港鐵乃至癱瘓政府管治,逼政府滿足他們的要求,否則就要犧牲整個香港,這是極度自私可怕的。

現在已到關鍵時刻,要制止暴力氾濫狺F香港,所有愛國愛港人士、全港市民都要義不容辭地支持警方和執法機構加強拘捕和檢控,展示邪不勝正、不容顛倒是非的主流民意,震懾暴力惡行,讓香港早日重回正軌,也是最有力維護港人的切身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