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止暴制亂 守護共同家園

2019-08-17

龔俊龍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的繁榮與穩定來之不易,香港的地位和尊嚴來之不易,香港的民主與法治同樣來之不易。「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這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因為守護香港就是守護家園,守護自己,守護屬於我們共同的未來。

近兩個月,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一些極端激進分子在違法作亂路上肆意狂飆,暴力衝擊、打砸香港立法會和圍堵中聯辦大樓,用毒性化學粉末、汽油彈等危險工具攻擊警察,蓄意癱瘓地鐵、機場等公共交通。示威者以一己私慾凌駕公眾利益之上,其極端暴力行為,手段不斷翻新、烈度不斷升級、破壞性不斷加劇,剝奪了普通市民正常生活的權利,嚴重損害了香港的國際形象。

暴力亂港 人神共憤

尤其是在近日,香港國際機場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非法集會的部分激進暴力分子,在眾目睽睽之下非法禁錮、圍毆、施虐執《環球時報》旗下環球網記者付國豪和另一內地旅客。這些目無法紀、侵犯人權、泯滅人性的暴行,完全超出文明社會的底線,是對法律和道德的公然挑戰,可謂惡相畢露、理性全無,引發人神共憤。

當前,不斷升級的違法暴力已經讓香港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6月,香港出口降至3,096億港元,較上年下降9%,為2016年以來最糟糕的表現,同時香港進口也下降了7.5%。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急挫6.7%,香港住宅銷量呈斷崖式暴跌,食肆總收益創10年來最差,更自2009年以來首次再出現價量齊跌......業界分析,如GDP在第三季度繼續環比下滑,則香港經濟將陷入技術性衰退。

除了經濟蒙受嚴重損失,香港以往良好的國際形象也遭到破壞。一直以來,香港以良好的營商環境、開放的經濟體制、完善的司法制度以及有序的社會治安而聞名於世,其綜合競爭力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如果當前發生的暴力衝突持續氾濫惡化,勢必會嚴重打擊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

可以說,這些嚴重暴力犯罪破壞的其實不僅是物品,而是香港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才建立起來並長期維護的良好社會文明、城市安全和公共秩序,其目的就是要押上香港700多萬人的民生作為代價,進而摧毀香港的穩定繁榮。如果任由這些恐怖暴行蔓延,香港將滑向無底深淵。

毋庸置疑,香港已經走到了一個危機關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所有關心香港前途的人都已經感受到黑暗侵襲,每個人都應當為陽光披荊斬棘,為正義保駕護航。

眾志成城 以正壓邪

要讓香港盡快驅散陰霾,擺脫滑向沉淪的漩渦,就需要我們力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穩定局勢,力挺香港警隊嚴正執法、維護安寧,進一步凝聚起共護家園、以正壓邪的正能量,讓香港重回秩序、市民重享安詳。

同時也呼籲社會各界能摒除成見,在這個艱難時期團結一致,眾志成城,以香港之真正福祉為重,讓社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攜手聚焦經濟民生發展。

相信香港這顆屬於祖國母親的灼灼明珠,在驅散陰霾後,必將風采依然,浪漫依舊,浴火重生,再造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