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向暴力說不 向失序說不

2019-08-17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近兩個多月來發生在香港的反修例遊行示威和暴力衝擊活動,手段不斷翻新、烈度不斷升級、破壞性不斷加劇。暴力的組織者們力圖把他們的犯罪行徑與普通示威混淆起來,把他們要摧毀香港的惡毒目的與一般示威者的具體訴求混為一談,裹挾善良市民和青年學生在香港製造一系列暴力事件和暴力破壞行為,其政治企圖昭然若揭,意圖把香港這顆璀璨的東方之珠推向危險的萬丈深淵。

從8月9日起至13日,示威者集結到香港國際機場,眾多示威者佔領離境大廳,堵塞閘口、電梯,阻撓世界各地旅客離境,造成香港國際機場被迫停止運作,極大地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13日晚、14日凌晨,在香港國際機場更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激進暴力分子對兩名內地居民實施了嚴重的人身傷害和羞辱行為,將其非法捆綁禁錮,近百人圍毆、虐打,致其身體多處受傷,昏迷倒地,又當眾對其淋水、鎖喉、掛牌遊街,百般羞辱,最後還堵死救命通道......這些暴力行徑與恐怖分子有何兩樣?這難道是我們願意看到的發生在香港這樣的文明社會的事件嗎?可以說,香港激進暴力分子完全突破了法律的底線、道德的底線、人性的底線。

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是香港對外聯繫的交通命脈。機場癱瘓,會對香港的整體經濟造成重創,其付出的代價難以估算,不僅衝擊香港數以80萬計依仗香港國際機場產業鏈的市民的生計,而且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國際聲譽,進而威脅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由這一地位所帶動的國際航運業和旅遊業,共同組成了香港經濟的生命線,如果這一生命線被沉重打擊,香港的區位優勢和核心利益將盪然無存,也就很難避免衰敗了。

事實證明,兩個多月來的香港街頭抗爭活動,已經背離了它最初「反修例」的初衷,示威不再是在法律框架下表達訴求的方式,而是摧毀特區政府管治權威,癱瘓香港城市管理,毀掉香港最寶貴的核心價值和法治基石,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社會秩序,從根本上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國家主權與權威,最終使香港走向難以挽回的沉淪境地。

在當下的危機關頭,已經到了港人,尤其是沉默的大多數做出嚴正抉擇,向暴力說不,向失序說不的時候了。積極發聲,勇敢行動,攜手同心,止暴制亂,力挺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力挺香港警隊嚴正執法,穩定局勢,守護家園平安,保證香港長期享有「一國兩制」優勢,捍衛國家利益,維護民族尊嚴,這是今日香港人必須做出的正義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