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學歷史明辨是非 以行動守護香港

2019-08-17

詹美清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 香港工會聯合會法律顧問

我認為社會上最大的民主,就是讓絕大部分人安居樂業;社會上最值得尊敬者,就是能讓社會保持安寧的人。任何社會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但香港自回歸以來,繼續保持經濟繁榮穩定,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繼續作為航運樞紐通達世界,正正是以事實證明「一國兩制」行之有效、適合香港。

回顧歷史,曾作為世界兩強之一的蘇聯,因小部分人嚮往西方民主,急速推行西式民主自由模式,導致政權瓦解、國家崩潰。至今近30年時光,原蘇聯人民的生活無法回復昔日水平。

我國過去也經歷過失敗和痛苦,是前人勇敢面對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華的挑戰,犧牲幾千萬生命,一步一步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換來今天的繁榮穩定,換來人民的豐衣足食。

今天,祖國在世界的影響力日增,香港亦在祖國支持下保持繁榮穩定,經濟穩步增長,國際大都市的魅力不減反增。

近期香港出現一連串暴力事件,破壞法治,損害經濟,動搖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本港引以自豪的繁榮穩定正在受到威脅,暴力氾濫的後果讓人擔心。

如果香港真的亂得不可收拾,全港市民都無法獨善其身。現在那些口口聲聲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人,可能已經移民外國。被留下來的港人只能承受法治、經濟被破壞的苦果。

作為香港的一分子,港人要借古鑒今、明辨是非,堅決支持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捍衛香港繁榮穩定,各方也應回歸理性,以溝通促和解。

我們亦要向忍辱負重、盡忠職守維護法治的警察致敬。希望大家不要再保持沉默,站出來支持8月17日由「守護香港大聯盟」主辦的「拒絕攬炒、齊救香港」集會活動,以行動守護我們的共同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