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勿讓「好客之都」毀於一旦

2019-08-17

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8月13日晚,香港國際機場上演了令人極度憤怒、痛心的一幕。大批黑衣暴徒以示威的名義,在機場聚集,其間以不人道的手法對付送機的內地旅客及記者。他們被辱罵、毆打,內地記者甚至被人用索帶縛起手腳,被人用強光照射眼睛、潑水。事實上,兩名人士沒有做過什麼,純粹因為被示威者毫無證據的懷疑,就遭受不人道的對待。對於暴徒濫用私刑的行為,我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然而,最令人憤慨的是,有縱暴派政客在接受傳媒採訪時,居然搬出「公民拘捕」為暴徒辯護。所謂「公民拘捕」就是指普通人可以使用適當武力,將懷疑犯罪分子拘捕,這是一種好市民的行為。但是內地旅客和記者安分守紀,並無犯法,無辜地變成暴徒發洩的對象,而且暴徒施暴的手段極盡殘暴侮辱,無論如何都不是「公民拘捕」。

暴徒的行為是赤裸裸的犯罪,是非法禁錮、暴力傷人,完全是目無法紀。縱暴派政客卻視若無睹,反而為暴徒的所作所為塗脂抹粉,顛倒是非、扭曲法律為暴徒開脫,其用心之險惡可見一斑。奉勸縱暴派政客,不要再為暴徒撐腰,應該盡快與暴力割席。

當天還有大量旅客受暴徒癱瘓機場影響,無法登機前往目的地。有些外地旅客,懇求黑衣人「放一條生路」,但黑衣人斷然拒絕。有外地旅客質疑,既然黑衣人把香港說得那麼危險,為什麼又不容許旅客登機離開?有外地旅客更質疑黑衣人的觀點,認為香港根本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認同黑衣人的無理訴求。

外地旅客來到香港,就是香港的客人,黑衣人的所作所為,絕對不是一種對待客人的應有態度,他們是以對待敵人的態度來對待旅客。我以為,香港發生兩個多月的暴力行為,對很多外地旅客留下很差的印象。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被暴徒徹底粉碎。黑衣人翌日去機場向市民、旅客道歉,但無論他們做些甚麼,都不可能挽回已經造成的傷害。這正正說明了一個道理:破壞容易建設難。年輕人應該好好領會當中的道理。

兩個多月來的遊行示威、暴力衝突,使多國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嚴重打擊本地旅遊業,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影響不少市民的生計。一位經營中高檔酒店的朋友對我說,近月酒店房租已經降價一半,生意慘淡,香港被黑衣人推向崩潰的邊緣,民生受影響,市民要在惶恐不安中度日,擔心隨時會因政見不同而遭受攻擊、欺凌。有街坊向我說,現在外出用餐,都不敢大聲談論時事,因為害怕其他人與自己的政見不同,害怕會引發爭執、衝突,寧可閉口不語。

造成人人噤若寒蟬的現象,香港是否還有言論自由?到底是誰製造這種恐怖氛圍?黑衣人正在催毀他們聲稱要爭取的東西,實在諷刺。香港弄到如斯田地,令人痛心。各位市民,不論政見如何,都要與暴力割席,不要有破壞、無建設。所羅門王辨別真假母親的故事中,誰不忍心殺害嬰兒,誰才是嬰兒的母親。真正愛香港的人,絕不忍心毀掉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