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應對貿易戰 浙企力拓國際新市場

2019-08-19
■寧波市大埠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傅爭華表示 ,新加徵關稅需與美經銷商共擔。 香港文匯報記者茅建興  攝■寧波市大埠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傅爭華表示 ,新加徵關稅需與美經銷商共擔。 香港文匯報記者茅建興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茅建興 報道)中美貿易戰以來,浙江企業積極開拓新興國際市場,香港貿發局浙江代表周宏介紹,今年以來,浙江企業來香港參展,同期比去年有所增加,3個月已有2,400家浙江企業來港參展。貿易戰反而推動了企業積極向外參展,通過香港展會與更多「一帶一路」企業合作。

周宏坦言,香港貿發局展會積極推動貿易多元化,以前歐美客商居多,現在則多了很多「一帶一路」、中東、東盟買家的邀請,這樣可以增加很多出口渠道。此次還有這麼多企業來參展,就是對香港最大的支持。「最近香港機場發生些事情,但很快平息,希望對今年展會影響不大。香港的價值很大,國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

浙港產業可優勢互補

「浙江企業參加香港貿發局展會去年一年達到4,800家企業,佔了幾乎貿發局內地一年參展企業的三分之一。」曾在長三角、珠三角、華中、華西都工作過的周宏認為,浙江與香港的經濟結構相似,有很多生活用品、消費用品都可以對接。「浙江經濟很活躍,外向度很強,與香港的產業非常吻合,可以優勢互補。浙江的農業發展與香港合作潛力也很大,比如說寧波、舟山的海鮮,每次日本水產省都會組團來香港參加美食展,雙方可以在包裝、深加工方面相互借鑒。」

反對成本轉嫁生產商

參加美食展經營專業速凍果蔬菜加工出口的寧波市大埠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傅爭華表示,美國已徵收25%的關稅,現在美國經銷商要求公司承擔,但公司認為要各承擔一部分。目前公司一年向美國銷20個貨櫃,而談新合作,就有要把成本轉嫁給生產商的趨勢。「我們還是堅持成本共擔,我覺得應該轉化到銷售價格上去,而不是壓我們生產商。美國出口佔了公司出口份額15%,我們這次來參加香港展會,就是想開拓一些新的東南亞市場客戶,如果客戶把25%的稅都要我們承擔,那我們就不做了。」

傅爭華還表示,其實現在內地消費也不低,有些價格和出口也差不多,慢慢也在做內地市場,調高內銷的比例。「內地我們就做優勢市場,不打價格戰,保持我們產品的品質。這次來香港,除了速凍果蔬菜加工出口外,我們帶來了奉化的水蜜桃,是一個地方特色的優勢產品,目前是唯一具備出口資質的企業,這兩年開始出口新加坡和香港,香港銷售一年有2噸,但貨值較高,大約30元一斤。香港散戶可以網上訂購,我們通過順豐快遞,第二天就可收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