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止暴制亂回歸法治 香港才能穩步向前

2019-08-22

黃國恩 香港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昨在北京記者會上表示,近期以來香港一些違法犯罪暴力分子公然打砸立法機構,暴力襲警,肆意毆打無辜群眾,這些行為在任何法治國家都是嚴重的犯罪,都將受到依法嚴懲。法治是香港重要的基石,維持法治權威則社會秩序井然,法治不彰則社會大亂,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依法止暴制亂仍是香港當前的迫切任務。

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為藉口的暴力示威越演越烈,暴力程度越來越嚴重,極端暴力分子更叫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港獨」色彩口號,塗污國徽,把國旗扔落海中,明顯挑戰國家主權,觸碰「一國兩制」底線。暴徒背後的物資源源不斷供應,他們的行動是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徒與警察對抗亦顯示出他們訓練有素,裝備十足,分工亦十分精細,這是一場活脫脫的「顏色革命」,其目的是想搞亂香港,奪取香港管治權。這場動亂目前仍沒有停止的跡象,暴徒看來是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速檢控暴徒以法止暴制亂

暴徒的街頭暴力行為,已分別涉嫌干犯暴動、非法集結、公憫威Z、刑事毀壞、縱火、襲警、阻差辦公、公眾地方藏有攻擊性武器、傷人等香港刑事罪行。暴徒的暴力犯罪行為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嚴重挑戰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的良好運作。香港已經到了一個十分危急的關頭。特區政府當務之急,是要堅決依法辦事,嚴格執法,以法治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走出政治紛爭的困擾。

暴徒以暴力手段嚴重衝擊法治、破壞社會秩序、損害香港經濟民生及國際形象,與全港市民為敵,逼使特區政府回應他們的所謂訴求,抱茈犮菢捄I的心態,手法卑劣,十分邪惡。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違法就要受到法律制裁,這就是法治精神,不會因為目標多高尚,違法行為就可以免受法律追究,提出「違法達義」歪理的反對派政棍或學者,誤導學生和年輕人,反對派政棍經常以議員身份阻撓警方執法,是這次動亂的助燃劑,應該受到嚴厲的譴責;如果有證據證明他們背後煽動,更應追究其刑事責任。

香港警隊是香港法治的守護者,亦由於這個原因,他們受到反對派全方位的抹黑攻擊,甚至禍及家人。反對派就是要打倒警方,摧毀警隊,沒有人敢於執法,法治盪然無存,特區政府無法再管治香港,那麼反對派、黑衣暴徒就可以為所欲為。

抹黑攻擊警隊 圖摧毀法治

因此反對派、黑衣暴徒,以弄虛作假、顛倒黑白的文宣手法,肆意妖魔化警隊,貶低其公信力,再加上一些偏頗傳媒,故意不報道黑衣暴徒的卑劣暴行,但就刻意抹黑警方,誤導市民,令黑衣暴徒佔據道德高地,增加警察執法的困難。

這些立場偏頗的傳媒,根本是反對派的喉舌,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完全沒有傳媒應有的專業操守,沒有客觀的報道,甚至可以說是暴動的參與者,暴徒是武鬥,傳媒是文攻。有穿荈嶺I心的記者經常阻礙警方執法,因為根本他們就是黑衣暴徒的同路人。

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所堅守的原則。現在是撥亂反正的時候,不要讓犯罪者心存僥倖,警方必須嚴正、迅速執法,要暴徒知道,違法便要付出沉重代價,這樣才能維護法治的權威,恢復社會秩序。香港只有回歸法治,才能穩步向前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