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止暴制亂最迫切 拒絕「攬炒」聚力發展

2019-08-22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反修例風波已經持續兩個多月,對香港造成巨大損失,止暴制亂是當前最迫切的工作,反修例的遊行示威更應停止,以免助長暴力違法的歪風,有識之士應大聲疾呼,香港不能再亂,不能再被少數別有用心之人騎劫,呼籲全港市民拒絕「攬炒」,全力支持政府恢復法治穩定,推動社會各界理性溝通,集中精力謀發展,改善經濟民生,避免被徹底邊緣化。

沒有穩定環境,發展都是空談,這是不變的定律。受反修例的政爭、暴力影響,本港經濟已經連續兩季負增長,面臨衰退的風險越來越大,失業率亦開始上升,有大行預測,香港今年GDP可能倒退0.3%,最壞倒退1.5%。政府、各行各業都憂心忡忡,此次經濟轉差的影響較之沙士更甚。8月17日48萬人的「反暴力、救香港」集會,表達「亂夠了、停暴力、勿擾民、止破壞、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軌」七大訴求,擺在港人面前的選擇十分明確,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只有這樣,香港才有未來。

反修例的暴力行為愈演愈烈,不僅襲擊警察,毆打內地遊客和記者,癱瘓地鐵和機場運作,而且侮辱國旗國徽,衝擊中聯辦,肆無忌憚叫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充分暴露這場暴力運動「顏色革命」的本質,其目的就是要顛覆「一國兩制」,實現拋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雙普選終極目標,也就是走上「港獨」的不歸路。反對派一直要求政府回應的「五大訴求」中,要求落實「雙普選」就是要達到這個企圖。

止暴制亂香港才有未來

有反對派政客更恐嚇,若特首林鄭月娥不回應「五大訴求」,憂慮未來或持續有衝突。由此可見,反對派顛倒是非、包庇縱容,是暴力難以平息的罪魁禍首。事實上,修例工作早已停止,一切示威遊行也應停止,暴力才會失去存在的土壤;反對派糾纏要求政府回應不合理、不合法的「五大訴求」,是想讓香港永無寧日,製造借口讓暴力曠日持久。有良知、真心愛香港的社會人士,應該主動向市民說清楚真相,不要令香港社會被少數反對派騎劫,滑向玉石俱焚的深淵。

日前,中央宣佈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意見提出的深圳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躋身全球經濟實力及發展質量城市的前列;2035年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及創意之都;到本世紀中葉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或許有人認為,香港具有法治、開放、自由等優勢,與國際廣泛聯繫,深圳不可能取代香港。40年前,深圳以香港為師,學習香港的建設經驗。如今深圳的GDP已超越香港,擁有華為、騰迅、大疆、華大基因等大批世界級的科創巨企,40年後,深圳再創奇跡的可能性很大。

擺脫政爭內耗 重回正軌

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把精力和智慧浪費在政爭上,香港必然一再錯失機遇,落後於人。中央一直堅定不移、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包括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拓展香港發展空間;中央支持深圳建「先行示範區」,港澳居民可享市民待遇,港人要看清大勢所趨,機遇所在,抵制一切暴力和政爭,推動香港早日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