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深圳再上層樓 香港止暴自救

2019-08-21

黃熾華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副會長

8月18日這一天,對深圳人而言,是自豪、鼓舞、自信的一天,因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頒佈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簡稱「意見」)。「意見」給深圳的評價是「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型的城市」。所以,深圳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前進,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使更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實踐,有利於率先探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路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定位崇高、寄望殷切、戰略重要,深圳經過40年涅槃的鳳凰起飛,成為全國省市的典範和新希望了。

然而「8•18」香港這一天呢?反對派吹噓為「170萬人」在風雨中穿黑衣遊行,揮舞黑旗、呼喚「港獨」、阻塞交通、商店閉門、一片惶恐,還有一批暴徒要遊行到西環,再次衝擊中聯辦,挑釁中央政府,破壞「一國兩制」,摧珥輕靾c榮穩定,甘當美國圍堵中國的馬前卒。香港與深圳比,真是「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令人扼腕、茷獢I

中央給深圳的戰略新定位是:高質發展高地,在供給側改革、創新戰略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高質量發展社會體制,都走在全國前列。給深圳樹立一個「民生幸福標杆」,優質均衡公共的服務體系和覆蓋的社會保障,即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中央給深圳規劃「三步走」發展為示範城市:第一步,2025年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第二步,2035年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設成全球有影響力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典範。第三步,2050年以更昂揚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為了實現此目的,中央對深圳有「三巡式v:一、推進改革,促進開放;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內涵;三、深圳要為強國之路當排頭兵,民族復興的排頭兵。如是,香港有輿論哀歎:香港被「拋棄了」......

不,香港不會被拋棄,香港的優勢仍在。國家將港、澳列入珠三角九市「城市圈」,這是因為香港本身已是國際金融、貿易、物流、航運中心,她具備了金融、貿易國際經驗和人脈;她有與國際接軌的完善法律體制;她有經驗豐富、視野廣闊的金融、經貿人才;更有中、英文通用的與世界融合、接軌的語文。總之,香港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既可當「超級聯繫人」作用,更可乘勢衝破發展樽頸。

香港不是不思奮發,但反對派總是阻撓:1998年董建華特首就決定研究發展創科產業作為經濟增長新動力,但反對派總是阻撓,「創科園」和「創科局」的設立,被拉布寸步難行;2009年港珠澳大橋開工,公民黨唆擺目不識丁的朱婆婆提「司法覆核」,使大橋拖延近十年才落成,成本增耗68億元;國家提「十三五規劃」,為港澳乘搭國家發展快車專立一章,公民黨又捏造香港「被計劃」謬論進行阻撓;「西九高鐵」從提出到施工和落成,被反對派阻撓近15年。今天,反對派在美國支持、唆擺下藉「反修例」發動兩個多月暴亂,香港的沉淪、落後,全由反對派政客和「港獨」暴徒打、砸、燒造成。香港要自救,必須馬上止暴制亂。國家在招手,中央在支持,深圳是榜樣,我們怎可妄自菲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