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特朗普把香港當作貿易戰的棋子

2019-08-22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反修例引發的動亂越演越烈,一些西方國家的官員政客也都按捺不住出來講幾句,說是要表示關心香港,其實他們關心的不是香港,而是自身利益,企圖在香港有難之時,得到更多利益。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將香港綑綁上中美貿易摩擦的戰車,還稱中國若希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應先人道處理香港問題。

特朗普善變有目共睹,對香港問題也是如此。特朗普開始似乎漠不關心,正忙於和中國開打貿易戰,把精力和關注都放在貿易談判上,對香港的表態盡量淡化。7月22日特朗普曾說,香港的抗議規模很大,持續了很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處理香港民眾示威的問題上「很負責任」,希望習近平「能做出正確的事情」。

8月1日,特朗普回答記者提問時還表示,香港的「騷亂」(riots)持續了很長時間,他還說,這是香港和中央政府之間的事情,「他們不需要建議」。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回應:「我覺得這次特朗普總統至少有兩句話說得是對的。第一,香港目前進行的是一種騷亂、一種暴動;第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嚴正要求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停止為暴力活動撐腰、打氣,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

但特朗普的態度很飄忽,表態根據需要和利益隨時調整,特朗普更關心的是,中美貿易協議什麼時候簽。一旦目的達不到,馬上翻臉。

中美代表上海談判,結果未如特朗普所願,他立即發推,稱華府會在9月1日起向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10%關稅;對香港問題的態度也隨即變化,一連幾天發推文提及香港局勢,一時說解放軍靠近香港邊境集結,中國欲與美國達成協議,須先「人道」解決香港問題。

特朗普把香港問題與中美貿易談判掛u,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是打香港牌「抽水」,向中國施壓。人權、人道主義向來不是特朗普關心的議題,打人道牌、把香港問題當作棋子,只是藉機在中美貿易談判討便宜。事實上,明眼人看得出,特朗普進一步加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更大,特朗普根本急於與中方談出個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