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不應成為一個麻煩

2019-08-21

劉瑤 專欄作者「就是敢言」秘書長

香港最近麻煩不斷,「全城罷工」、堵塞交通、包圍機場、圍攻警署、上街集會接連不斷,更有周末「暴力」大戲頻頻上映,報紙上、電視裡,各式各樣的無厘頭行徑與平時香港繁忙的樣子好像沒什麼關係,但在今天的香港卻隨時發生,更給很多香港市民造成困擾。今天的香港,打工仔可能無法正常返工,更不知道交通要道上什麼時候會出現一、兩個假裝不怕死的黑衣人出來阻塞交通。最讓人生氣的是,在過去的兩個月,香港引以為豪的核心價值正在被一群黑衣人慢慢侵蝕,從降下區旗升黑旗到衝擊立法會塗黑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從衝擊中聯辦污損國徽到佔領街道肆意塗鴉,從常規式暴力衝擊襲警到將國旗扔進海裡。違法行為愈演愈烈,這不是我們眼中香港應有的樣子,更已不是「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自由。

過去的這些日子,善於使用暴力的黑衣人,還有部分偏執的香港市民在分析「一國兩制」概念的時候存在一定誤區,他們總是習慣忽略「一國」、只顧「兩制」,誇大「一國」的霸道,強調「兩制」的弱勢,實際上片面觀點必定會影響全局觀。

「一國兩制」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分子,我們才能談「兩制」。現在的香港社會,很多號稱掌握行業話語權的專業人士,習慣把與自己意見不一的人推向磁鐵兩極。這就好似兩條平行線,一言不合,立刻關閉對話機制,攻擊對方、指控對方。這是理智的做法嗎?不。我們生活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為什麼我們要極端地用「違法達義」去冒犯「一國」呢?為什麼我們不善用「兩制」之利為香港、為自己爭取更好的發展呢?很多年前,老一輩香港人不就是在有限的條件下創造了「獅子山精神」,這不正是在有限的條件下最大限度地發揮自我優勢而得來的嗎?

此刻,香港社會的撕裂、不同派別間的衝動情緒和言語傷害、黑衣人極端暴力行為,甚至內地網民與香港市民間的情緒對立,其實皆不利於當下問題的解決。醫生醫病需要對症下藥,才能盡快幫病人痊癒;家長培養孩子需要因材施教,才能意識到孩子的真正天賦;就連出租車司機也需要熟知所有寫字樓、酒店、出租車站的位置,知道哪些地方有演出、會封路等信息,才能在一天之內跑贏其他同行。了解是彼此溝通的基本條件,暴力只是溝通無效又幻想解決問題的某種臆想。長此以往,後患無窮。

在第一次港澳辦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楊光曾說過一句話,「別讓香港成為一個麻煩」。是的,趁一切還能挽回,坐下來,好好聊聊。希望是自己給自己的,別人幫不了我們。即使別人給了你希望,你不付諸實踐,希望也永遠只會停留在字面階段,不可能被實現。不要相信任何人的承諾,香港人靠自己,自己家的事情也只能自己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