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停止暴力回歸經濟發展任務

2019-08-20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上星期在香港機場發生襲擊內地記者與遊客的極端暴力事件,暴徒的所為已經嚴重威脅市民、警員的人身安全,肆意毀壞公共設施,干擾港鐵、機場等公共服務運作。當前極端暴力事件激起越來越多市民的反感,也有越來越多的各界人士加入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行列。香港過往作為一個文明、理性、守禮的城市,發生非法禁錮和毆打內地記者和遊客的嚴重暴力事件,這實在是香港法治、港人的悲哀。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強烈譴責嚴重暴力,並指「暴徒行徑近乎恐怖主義」,應引起各界的警醒與重視。而「守護香港大聯盟」也發起反對暴力、守護香港的系列行動,為表達主流民意提供平台。

當前香港社會最大的意願是止息暴亂,讓發展重回正軌。近月來由於修例風波引起的一系列示威與暴力行動,導致香港早已遠離了穩定與發展的應有之路。要知道香港從來都不是以搞政爭與暴力聞名,作為國際金融城市,經濟的發展才是重任。近幾個月來地區風波不斷,導致經濟發展受到嚴重拖累,這從一系列數據中可以看到:在旅遊業上,包括8月訪港旅客數量持續急降,跌幅屬近年最急;酒店入住率普遍錄雙位數跌幅,個別地區更下滑三至五成。多個國家對香港發佈了危險提醒,建議其國民來港注意安全。

暴力事件同時對本地私人消費和投資情緒造成不利影響,事件若持續,將對訪港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構成重大干擾,進一步打擊經濟氣氛,甚至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聲譽。另外各大外資行先後下調本港經濟增長預測。高盛上星期發佈一份報告指,因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及貿易緊張局勢,下調「亞洲四小龍」經濟預測,更將本港今年經濟增長由 1.5%大幅下調至 0.2%,為「四小龍」中最低。加上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最新次季GDP增長向下修訂到只有0.5%,較之前預估的0.6%增幅低0.1個百分點,經調整後按季 0.4%。政府並將全年GDP增長預測由 2%至 3%,下調至0%至1%。

暴力的滋生與蔓延,再加上各項內外因素的影響,當前本港經濟前景不容樂觀,同時也難以在短期內得到積極改善。可以看到,對於維護社會穩定秩序與和諧氛圍,破壞比修補容易太多,但破壞之後需要修復的時間長久、需要承擔的代價巨大。當前香港的經濟正面臨嚴峻的考驗,對此特首及財政司司長用「內憂外患」來形容當前的形勢,因此各界各派要積極行動,以最大的誠意凝聚正面能量,抵制暴力行動,有效捍衛每一位港人的福祉。香港的未來在於經濟,在於發展,當前每一位市民,包括每一位曾經參與到暴力當中來的人士,應回歸理性,凝聚和諧氛圍,為地區的明天支撐起共同的一片藍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