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協是守護還是荼毒下一代?

2019-08-22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社會各界強烈要求政治勿侵校園,然而教協上周六發起所謂「守護下一代,為良知發聲」的教育界黑衣遊行,煽動罷課,散播偏頗言論,顛倒是非,公然縱暴,美化暴力行為,誤導下一代。

教協更搭建「大台」輪流上台發放誤導言論,稱「好多青年肚餓、抑壓、受傷被捕」,煽動學界去維園「強力表達」政治訴求。煽動學生罷課,稱「他們有表達政見的權利」、「老師要讓他們實踐」,強調「老師一定要企遄]示威)學生那邊」云云。

教協和「黃師」散播仇恨荼毒學生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教協的遊行宣言聲稱希望學生謹守良知,懂得分辨是非黑白,但聲明只提學生和市民被暴力對待,而隻字不提示威暴徒的傷人、破壞公物、縱火、堵路、癱瘓機場等違法惡行。梁振英批評教協不能讓學生懂得分辨是非黑白:「有這樣的老師,香港就有年輕暴徒!」梁振英指出,有些辦學團體和校長不敢處理政治立場偏激的老師,養虎為患,最終被噬的是自己。梁振英強調,中學教育環境必須淨化,未成年人不應參加政治運動,這句話不得含糊。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斥教協意圖將教育和政治綑綁,隨時需要負上法律和道德責任。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批評教協「表面是守護孩子,但卻在煽動情緒,鮮明的政治立場顯而易見。」有網民亦在教協專頁留言,斥教協縱容暴力,「教學生有書唔讀,罷課街頭示威,你呢D叫良知?」「鰫O個時候仲推學生去死?」有教師指出:「身為教師,我]應該緊守崗位,教導學生要關心社會,絕非將自己麰茪H睇法強加於學生!假如學生不滿政府,我]更應鼓勵學生努力學習,我個人認為,呢種先係『守護下一代』!」

教協到底是守護還是荼毒下一代?香港教育亂象存在已久,學生往往走在反中亂港最前線,發展至今,不少學生更成為暴力的信徒,反中仇警情緒已到了瘋狂的地步。今次的反修例暴亂,被捕的示威者中有的年齡小至十三、四歲,足見問題嚴重。之所以出現這種局面,教協和「黃師」長期荼毒學生難辭其咎。

例如,教協早於2009年便製作一系列片面抹黑國家的短片,供學校用作通識及歷史科教材,為學生埋下仇恨國家的種子。反修例風波期間,多間名校通識試題散播仇警及煽動佔街等問題,教協多次向教師發出「罷課」的呼籲,亦有不少教師響應,甚至帶領學生到遊行示威的現場,向學生展開通識教育,這種做法嚴重偏離了教育宗旨和原則。

教協綁架學生充當政治棋子

近期接二連三有「黃師」在網上公開辱罵和詛咒警察及子女,早前又有任教於嘉諾撒聖心書院的通識科教師賴得鐘,將臉書頭像改為「黑警死全家」,這些煽動仇警的言論,無疑鼓動了一些黑衣青年毆打傷害警員,以及暴力圍堵和衝擊警署的嚴重違法行動。戴健暉、賴得鐘等「黃師」利用職權散播仇恨、鼓吹暴力,英華女校女教師蘇瑋善更親身示範暴力欺凌的惡行。這些「黃師」荼毒學生,失格失德,豈可為人師表?

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徐露穎不久前指出,在香港事態日益嚴重的過程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一個問題,那就是香港青年的國民教育確實存在問題。徐露穎問道,當很多老師鼓動青年學生上街遊行甚至參與暴力衝突的時候,當很多孩子走上街頭而他們的家長卻沒有制止的時候,請問我們能單單怨這些青年人嗎?

教協煽動政治干擾校園,綁架學生充當他們的政治棋子,今次反修例風波,教協又發揮鼓吹犯法的作用,不少大學生站在反政府最前線,甚至中學生也搞罷課,教協到底是守護還是荼毒下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