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深圳的春天 香港的機遇

2019-08-23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日前下達。這是鄧小平1979年在南海邊畫上一個圈、深圳自此進入春天、一路高歌猛進後,再度迎來萬物生長、高速發展的春天。

有人擔心,深圳這些年發展成就靚麗逼人,此次國家政策將更令這座城市如虎添翼,一飛沖天,香港的優勢將不可避免旁落。不過,我未必贊同這種觀點。我認為,深圳的春天是香港的機遇,若說香港優勢將旁落,那是因為香港多年來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一直沒能得到解決,是香港多年「泛政治化」、包括此次災難性的「反修例」風波所造成,而不是其他。

國家政策扶持深圳,一是因為深圳多年發展積累的豐富經驗和經濟、科技基礎,令深圳有條件躋身全球經濟實力及發展質量城市的前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二是深圳緊鄰香港,最有條件「先行先試」,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深圳最新戰略定位特別強調法治城市示範,這是「意見」不可忽略的一大亮點,也凸顯中央解決國家治理中的一些短板和痛處的思路,表明改革開放的決心和先行先試的勇氣。

根據過去40年的經驗,深圳發展的藍圖必會實現。而這幅藍圖沒有忽略香港在深圳未來發展中的作用。如用好香港、澳門會展資源和行業優勢,支持港資澳資醫療機構發展等等。「意見」還特別提到,會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等,並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國際人才在深圳創辦科技型企業及擔任科研機構法人代表。

當香港發展瓶頸越來越窄,生活空間越來越小,青年上升之路越來越難的情況下,一個與香港經濟體量相若,法治建設相當,生活素質,文化水平同等的城市在身邊,且這座城市願意張開雙臂擁抱你時,深圳未來的發展,對香港和港人來說,難道不是巨大的機遇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