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抵制校園政治化 向罷課大聲說「不」

2019-08-23

黃錦良 教聯會主席

近兩個月來,激進示威者引發的暴力把香港帶入危險境地。衝擊、圍堵、破壞交通運輸,嚴重暴力事件愈演愈烈,正常秩序遭到破壞,法治備受挑戰,社會動盪不安,市民生活在恐慌氣氛中。香港人已經受夠了。在此期間,某些政治勢力通過宣揚「違法達義」、發動罷課和利用互聯網煽動組織等方式,把年輕人吸引到街頭,成為衝鋒陷陣的馬前卒和犧牲品。對有學生在衝突中受傷、被捕,不少家長和教育工作者都感到心痛。

為守護香港,保持社會穩定繁榮,早前中央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的首要任務。秩序、法治、發展,是形成良好氛圍的重要因素,是解決任何爭議問題的必要前提條件。政府和社會各界正在為此而竭盡所能,努力不懈。這也體現出政府和社會大眾對年輕人的關心和愛護。然而,某些政治勢力卻希望香港目前的危局延續下去,不受控制,試圖把他們繼續留在政治的漩渦中。

守護校園免受政治干擾

暑假將盡、新學年就快開始,有政治團體又在策劃新一輪罷課行動。此前,他們以問卷調查為手段和掩護,利用不實不詳數據作幌子,煽動組織中學生在新學年開學日罷課;還設立平台,籌建學生關注組,聲稱若政府不接納「五大訴求」,將會「一周一罷」。

民陣有意將近期街頭的亂象,在新學年開始後,以另一種方式,在校園繼續演繹下去,尤其將尚處在發育成長階段、為數眾多的中學生群體盯上,用心不良,其對教育的危害性不容小覷。為此,不久前包括教聯會在內的約30個教育團體,向社會發出了聯署聲明反對罷課,重申校園是學與教的園地,必須遠離仇恨和欺凌;教育工作者應承擔責任,堅守底線,共同守護校園,保護學生;促請教育局發揮領導作用,盡快制訂清晰指引,列明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仇恨和欺凌「零容忍」。政府亦明確表示,任何人士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

校園政治化對香港教育界影響頗大,且由來已久。這次持續時間長的社會動盪,同樣危害深重。在此期間,有教師涉及參與非法拘禁,有教師公開在網路散播仇視警察的言論,給社會帶來負面影響,也損害教育工作者形象。社會政治勢力延伸至校園,滲入令人厭惡的街頭政治和激進暴力,對正常教學理念和秩序產生巨大的衝擊,破壞正常教學,擾亂寧靜的校園氛圍,傷害教學環境,對學生影響極大。

尊重教育規律才是良知

校園不是政治角力場,教育有其客觀規律和獨特性,需要教育工作者依循並堅守。政府的教育方針是明確的,作為教育工作者,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實現這些目標,保護和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不允許在校園內散播似是而非的理念,宣揚違法,散播仇恨的種子,將政治凌駕教育。那種企圖把校園政治化,把學生作為政治籌碼,作為討價還價工具的做法,是缺乏良知的表現,是對學生不負責,對家長不負責,對社會不負責,絕對不可以容忍。

新的學年,新的開始,對許多莘莘學子而言,是一個大日子,充滿熱忱、幻想和期待。抵制校園政治化, 向罷課大聲說「不」,正是尊重教育規律,與社會、學校和家長一道守護新一代,這才是香港教育界應該有的良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