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足協邁出改革關鍵一步

2019-08-23
■陳戌源當選中國足協新一任主席。 新華社■陳戌源當選中國足協新一任主席。 新華社

陳戌源成新掌門人 非體育系統出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足協第11屆會員大會昨日在香河召開,陳戌源成為新任足協主席,杜兆才、高洪波、孫雯當選副主席。 在衝擊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的重要關頭,中國足協走出了改革的關鍵一步。值得關注的是,新上任的陳戌源是首位非體育系統出身足協主席,他任內勢必面臨足協「去行政化」、為職業聯賽制定可持續性發展方針及女足職業化和青訓等改革課題。

陳戌源在發表自己的就職感言時說,他將努力學習和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足球工作作出的指示批示精神,扎實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工作要求。

2015年發佈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將足改的近期目標定為「理順足球管理體制,制定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創新中國特色足球管理模式。」

勢必面臨「去行政化」

足協在2015年與體育總局「脫u」,但外界曾質疑雖然足管中心不復存在,但足協領導仍然由體育總局系統內部人士擔任,很難真正做到「去行政化」。陳戌源作為前大型國企領導此番履新,被視為中國足協改革正式起步。

陳戌源上任後除了要主持足協日常工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建立職業聯盟。他在昨日上午的足協工作報告中也提到:「完善職業聯賽體制,成立職業聯盟,形成充滿活力、規範有序的職業聯賽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今年63歲的陳戌源早年是一名碼頭工人。1979年,他在上海港務局辦公室擔任秘書工作,兩年後被調至上海港務局團委。1988年,陳戌源不再擔任團委書記,出任上海港寶山集裝箱裝卸公司經理,成為國企經營者。1997年,他從上海海運學院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班畢業。2005年6月,他開始擔任上港集團總裁。2013年主導收購了上海東亞俱樂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