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民記倡善用灣區 創科變經濟新支柱

2019-08-24
■民建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圓桌會議。■民建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圓桌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民建聯昨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圓桌會議,與會的創科業界都認為本港創科政策已落後內地及鄰近多個城市,究其原因是政府在推動創科政策時執行力不足,亦不敢主動應用本地創新科技成果,建議當局拿出勇氣,乘着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將創科業變成香港除金融、貿易物流外的另一經濟支柱。

國務院今年初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將香港定位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視推動創科為本屆政府的要務之一。

總部設於香港科學園的商湯科技總經理尚海龍直言,香港的創科發展比內地及鄰近多個城市落後不少,直指與政府的執行力弱有關。他以特區政府於2017年預留100億元,支援香港的創科發展為例,稱至今暫時無一間公司取得相關撥款。「我推算要到2021年上半年才開始陸續批到錢,到時好多中、小型科技公司都已倒閉啦!」尚海龍續說,政府部門亦缺乏勇氣,他曾向多個部門推銷本地科創產品,但都被拒絕。

同樣的問題,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直言,其公司亦有遇到。他指,即使水中銀技術(以魚胚胎進行毒理測試)已在內地及國際市場打出知名度,但香港政府部門卻拒絕使用。「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多次參觀我們公司,想盡辦法替我們『拆牆鬆綁』落戶北京,替國家品牌『走出去』;國家當我們是寶,香港卻不把我們當一回事。」

葛珮帆倡鼓勵高校育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事務發言人葛珮帆認為上述問題反映政府「怕揹鑊」。她表示,特區政府目前的採購指標,只考慮百分百安全、「平靚正」,沒有考慮協助推動本地科研企業,亦無考慮要自己創建自己的本地標準。

她建議特區政府需要更大勇氣,改變採購評分制度,讓更多本地科創企業可以參與;當局的資助方式亦可改為預繳,讓中小企有資金推動項目;並加強鼓勵高等院校培訓人才,把高端人才留在香港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