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深港專家倡拓港青「融國」路徑

2019-08-24
■「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國家發展」研討會在深圳舉行。 李望賢  攝■「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國家發展」研討會在深圳舉行。 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局勢令深港學者持續關注,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昨日在深圳舉行「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國家發展」研討會,與會的深港專家學者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改變香港社會氛圍、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應積極探索和拓展香港居民特別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的有效路徑,同時要對香港的獨特價值和作用要有正確的認知。

與會的專家學者在會上指出,持續的抗議活動已經嚴重擾亂香港的社會穩定,損害香港的法治形象,也嚴重影響「一國兩制」事業,須盡快回到法治軌道,以自身優勢服務國家戰略,實現互利雙贏。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原香港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何建宗指出,香港的各種民生問題的解決離不開內地,部分人反內地的行為蔓延下去,只會令香港走上絕路,應積極探索和拓展香港居民特別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的有效路徑。

他舉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到,開放港人申請事業單位職位,及研究讓港人申請公務員;鼓勵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和國企在聘請涉及港澳事務的崗位時,優先聘請港人特別是內地畢業的港人等等。這樣既可避免給予香港過分的特殊待遇,也可發揮港人的優勢,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在人才政策上的體現。

何建宗倡開放港人在深買房

何建宗又舉例,深圳將建設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包括吸引港人到深圳就業,及享受市民待遇。香港要解決自身的高房價問題幾乎不可能,就應認真考慮港人「深圳居住-香港上班」模式,開放港人在深買房,及允許購買社保,享受當地教育福利等措施。

郭萬達:港在「帶路」發揮重要功能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則指出,在國家參與全球治理進程中,香港是重要稀缺資源,具有重大戰略價值;在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方面,香港具有較強的基礎科研優勢;在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香港將繼續提供寶貴的參考和借鑑;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方面,香港國際化優勢明顯,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發揮重要的功能和作用。香港應以自身優勢服務國家戰略,實現互利雙贏。

瑞士銀行投資研究部中國策略主管劉鳴鏑表示,香港是國際三大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本地上市企業利潤極高,在中國金融發展中仍有非常獨特的地位。但近期風險之一是香港旅遊相關行業是否會更多裁員;如果港府紓困政策能夠及時實施,失業人員困境應會得到緩解。

她續說,與其他有類似衝突的地區相比,香港的財政盈餘充足(約為2019年上半年GDP的40%),最近香港特區政府宣佈的紓困政策約為最近四個季度GDP之和的0.7%,預計能帶來0.3%的GDP增長。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則表示,要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就需要向內向外雙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發展作為今後相當一個時期第一要務;力求實現從單一城市向城市群、從金融中心向「金融+科技」的雙轉型;與深圳形成「特別行政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功能疊加和優勢互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