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白血病患:負擔減輕,生活更有希望

2019-08-28

針對癌症發病率逐年升高趨勢,近年來,為了讓患者早日用得起新藥、好藥,國家有關部門打出了抗癌藥零關稅、醫保談判、藥品集中採購的「天價藥」降價組合拳。

2017年7月,包括15種腫瘤靶向藥物在內的一批進口藥被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並大幅降價。

2018年5月1日起,中國以暫定稅率方式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為零。

「以前用靶向藥格列衛都是自費,每年花費7萬多元(人民幣,下同)。現在藥價降了,而且進醫保了,負擔減輕一半以上,生活更有希望了。」長春市患病8年的慢粒白血病患者趙先生說。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腫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張在雲表示,針對肺癌的進口治療藥物吉非替尼,患者每月光藥費就得花15萬元左右。近一兩年,國產仿製藥上市,患者每月僅需花費1,494元;同時倒逼進口吉非替尼價格下降至每月6,840元,並納入醫保範疇。「『救命藥』終於走近了普通工薪患者。」張在雲說。

除了抗癌藥價格逐漸「親民」,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機制也讓多種「天價藥」降價效果顯著。

今年4月,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在11個城市步入落地實施階段。通過帶量採購,25個中選藥品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超過90%。

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這項政策的落地預計節省藥品費用58億元,其中為患者節省藥品支出約23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