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口稱暴徒是「鬼」 拒表態「捉鬼」 縱暴派心有「鬼」 誣警方「扮鬼」

2019-08-28
■一名暴徒8月24日在德福廣場將一根竹竿擲向警方防線。資料圖片■一名暴徒8月24日在德福廣場將一根竹竿擲向警方防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郭家好)縱暴派縱容暴力,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罪責難逃。對於連月來的暴衝違法事件,縱暴派嘴上硬撐,聲言「核爆都唔割席」,但為卸責,卻自欺欺人稱所有暴徒暴行「都是警察臥底所為」。多名建制派人士批評有關說法自相矛盾,並表示既然縱暴派聲稱是示威者中「有鬼」,就歡迎他們「捉鬼」,若不贊成,顯然就是明知無鬼,有關言詞只是為了繼續縱暴。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逐一致電縱暴派立法會議員,他們大多匆匆掛線,甚至聲言「不需要捉鬼」,直言這會「令示威者之間不信任」。

「有鬼捉鬼」理論上應是最合理的做法,既然縱暴派聲言暴徒暴行「都是警察臥底所為」,理論上應大力主張捉鬼,去除這些「滋事分子」。

過半人不接電話 接聽亦推托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逐一致電縱暴派議員,除了一半人繼續不接電話、不回覆外,有聽電話的如民主黨黃碧雲、公民黨郭家麒、「議會陣線」梁耀忠等就稱自己「在食飯」、「在開會」,甚至「電話無電」;民主黨胡志偉、「議會陣線」 區諾軒更耍大牌拒絕受訪,作為「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毛孟靜更是突然無禮掛線。

至於算是有回應的人中,民主黨尹兆堅就說「不鼓吹」「捉鬼」,雖然縱暴派網民信誓旦旦說暴徒是「鬼」、更點出「鬼」有標記,但尹兆堅就稱大家「難以分辨『誰是鬼』及無能力『捉鬼』」;工黨張超雄更直言「捉鬼」令示威者之間不信任,並再次將矛頭指向警方,要警方承諾不派臥底云云;葉建源則稱「不適合說這問題」。

建制反譏:施暴均繩之予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直斥縱暴派及暴徒誣衊「警方扮示威者衝擊」的言論,完全是顛倒黑白,「如果真的認為所有暴行都是警察所為,那(反對派)只要見到有人進行暴力行為,無論穿什麼衣服,都要將其繩之以法,更要將所有違法者交給警方,依法處置,反正這些都不是『自己友』。」他續說,如果有人不贊成在暴力衝擊中「積極捉鬼」,就說明他們是在幕後為暴行煽風點火的縱暴派,是協助暴徒犯罪的共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如果反對派當真認為所有暴力行為「都是警察臥底所為」,就應積極檢舉所有「扮成暴徒的警察」,否則就是自相矛盾,多重標準。他怒斥,所謂「警察扮暴徒」的指控完全是無稽之談,是毫無證據、毫無成本的抹黑,有關方面應該追究其法律責任。他並指出,暴徒最近的文宣中常有「遮住一眼」的「經典畫面」,這恰好代表了縱暴派面對暴力「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非常諷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直言,警察用不同身份執行任務時,會嚴格遵循相關指引,暴徒所謂「警察扮暴徒」的指責完全無效。他表示,希望警察積極使用不同身份拘捕暴徒,止暴制亂,亦要識破喬裝打扮成記者、街坊、教師、家庭主婦、社工甚至是媽媽等的暴徒,不要讓他們阻礙警方執法,甚至做出違法行為的伎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