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批暴徒目無法紀 害市民人心惶惶

2019-08-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剛過去的周末,暴徒的暴力行為再度升級,已不只是投擲雜物或磚塊,有人更以具致命風險的武器襲擊警察、向警察或警車投擲汽油彈、肆意破壞一些商店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斥責這些升級的暴力行為目無法紀,而且越演越烈,在不同地區發生,完全偏離申請遊行集會的地點,令香港市民人心惶惶。  

林鄭月娥還批評激進示威者破壞智慧燈柱的暴力行為,打擊過去兩年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支持和鼓勵下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努力。

毀智慧燈柱阻創科發展

她說,發展智慧城市是配合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而發展創科也是為了香港年輕人,希望年輕人未來有多元化就業機會。最終,香港的創科發展就被部分年輕激進示威者親手破壞,她與支持創科發展的社會人士均感到非常痛心。

「我必須再次強調,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暴力更不應被合理化和美化。」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對暴力行為是零容忍,這態度不分政見和背景。對於所有暴力違法行為,政府與香港警方都會嚴正跟進、追究到底、一視同仁。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目前仍有信心自行處理這次持續兩個多月的社會紛爭,相信這也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她希望社會各界支持政府與香港警方的打擊暴力工作。

警受脅向天開槍符指引

另外,對於25日晚在新界荃灣處理暴力衝擊事件期間,有警員向天開一槍示警,林鄭月娥昨日回應指,當時在場的警務人員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故採取最低武力,做法符合香港警務處的指引。

林鄭月娥表示,涉事警務人員當時在危急情況下,其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需要採取最低武力的行動,做法符合香港警務處的指引。她希望香港市民能夠客觀全面地看每次暴力衝突,要看得深入、全面,有時並非一兩個鏡頭就能看出整件事情。

她說,到目前為止,香港警方處理了數十場暴力衝突。面對越演越烈的暴力,甚至是肆無忌憚攻擊警務人員的行為,警方仍然沿用最低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