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803」緝暴徒 檢控即磅水

2019-08-28
■一批社會人士發起「803行動」,懸紅緝兇。 懸紅報料網截圖■一批社會人士發起「803行動」,懸紅緝兇。 懸紅報料網截圖

6月至今30宗暴力案未破 各界挺身發起盼市民報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秩序與法治被暴徒肆意破壞,令社會各界挺身而出去幫助緝兇。昨日,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以「803行動」名義,在多份報章落廣告,懸紅緝拿6月以來共30宗違法及暴力事件的疑犯,包括各區的暴力衝擊、毆打司機、尖沙咀的傷眼事件,及侮辱國旗、國徽等案,每宗案件賞金介乎20萬元至100萬元,冀普羅市民報料,並表明︰「檢控,就畀錢!」有意報料的市民可到網站(https://803.hk)了解各項懸紅案件,並致電59803803報料。

「803行動」指,6月以來,極少數人的暴力和其他非法行為重創香港,「8月3日的拋國旗落海事件後,我們決定為此等罪行懸紅緝兇。」他們表示,自己來自社會各界,希望香港早日回復平靜,「懸紅的賞金全部來自民間,日後還會眾籌。」

保密報料者身份 律師助報案

有見有意報料者或會擔心自身安危,「803行動」強調,報料者身份絕對保密,「我們有專業團隊負責跟進,並會委託律師向警方報案及提供資料。」

根據「803行動」的網站,編號001和002的案件分別是「尖沙咀、粵海大廈及的士國旗事件」,及「塗污中聯辦外國徽」,賞金可高達100萬元。其他案件如「噴黑立法會內區徽」、「攻入及破壞立法會」、「721攻擊中聯辦」、「813癱瘓香港國際機場」、「813機場禁錮襲擊內地記者付國豪」、「梁繼平:701攻入及佔領立法會」的賞金都高達50萬元。

除此之外,各地區的衝突衝擊、毆打司機及毀壞車輛、推撞老伯、破壞智慧燈柱等都在懸賞之列,早前被反對派一再炒作的所謂「少女爆眼失明」、但最終被揭發無失明問題的事件,「803行動」亦懸賞40萬元去查明真相,並表示歡迎大家提供「任何有關案件涉事者資料」。

網站列明︰「任何人士如在懸賞通告有效期內報料,使罪犯落網並遭受滿意檢控,可全數獲得或按比例分配賞金。通告內的『滿意檢控』應理解為,被捕者須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裁判法院、區域法院或高等法院原訟法庭就所處理之案件作出答辯。」

除了30宗案件,網站還表示任何與此類案件有關的幕後資料,賞格另議。

警:有時會接受私人懸紅

對於市民在多份報章刊登「803行動」懸紅緝兇廣告,警方昨表示,有關懸紅並非警方懸紅,但承認警方有時會接受私人懸紅,惟強調會審慎處理,包括了解發出懸紅人士的身份及背景、考慮接受懸紅後會否對警隊有不良影響、發出懸紅人士能否有能力支付懸紅金額,至於最終是否接納則由助理警務處長(刑事)作出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