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罷課保護學子 齊心助學生順利開學

2019-08-30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縱暴派、「學民思潮」和教協大力煽動學生罷課,企圖利用學生罷課向政府施壓,並將學生推向抗爭最前線,為挑動更大的暴亂作準備。筆者呼籲社會各界和身邊親朋好友關注孩子的一言一行,防止反對派煽動罷課利用學生做政治籌碼,教育工作者要齊心協力幫助學生順利開學。

2014年違法「佔中」,是由「學民思潮」和學聯在當年9月22日發動罷課開始,9月26日晚,在「學民思潮」及學聯舉行罷課集會後,手持咪高峰的「學民」召集人黃之鋒突然高呼,煽動在場的示威者「重奪公民廣場」,「學民」及學聯成員事先部署的成員即時突襲,衝入他們口中稱為「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迴旋處,揭開違法「佔中」序幕,讓香港陷入79天無法無天的半癱瘓狀態。

反對派故伎重施為挑動更大暴亂鋪路

近日縱暴派、「學民思潮」和教協故伎重施,大力煽動學生罷課,甚至揚言罷課不設期限,不排除會將行動升級為「每逢周一罷課」,企圖裹脅更多學生捲入政治鬥爭,讓學校成為政爭角力場,這顯然是為挑動更大的暴亂鋪路。

有縱暴派以「九月二日大罷課」為題製作圖片,內文宣稱「截至現時為止,已發起聯署9月2日要求罷課的學校」有百間,並羅列相關學校校名,惟多間學校和多個辦學團體相繼發通告或聲明表明「反對罷課」,踢爆名單造假,與激進分子以罷課作政治表態的行動割席。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向全港中小學校長和教師發信,希望校長及教師謹守崗位,讓學校能如常進行教學工作。

煽暴者把學生前途視作政治籌碼

反修例勢力一直利用學子作為這場風波的主力軍,過去幾個月無所不用其極地煽動青年學生在風波中衝到最前,成為反修例暴亂爛頭卒。現在,又為即將開始的「罷課」行動造勢,企圖以罷課及暴力衝擊搞亂香港,破壞社會。教協發起遊行示威,煽動罷課,散播偏頗言論,顛倒是非,公然縱暴,美化暴力行為,誤導下一代。教協製作及推薦的所謂通識參考資料,當中充斥大量仇警、反中意識。實際上,教協透過其會員,在學校進行實現他們政治目的的洗腦教育。

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對教協提出批評後,教協欲蓋彌彰,聲稱教協不會推動罷課,但尊重學生罷課信念,這明顯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把戲,口講不會推動罷課,私底下卻縱容(美其名「尊重」)學生罷課,企圖將學生推到政治風波前沿,讓學生成為他們政治訴求的籌碼。

上周起,煽暴派開始催谷9月的罷課行動,多個大專院校學生會隨即響應,紛紛表示會支持行動,打算在當日罷課,到中大的百萬大道參加罷課集會。中大更在8月28日舉行「中大人會師派對」,號召穿黑衣到百萬大道集會,現場有大批參加者身穿暴徒標準裝備,戴上頭盔及「豬嘴」,在台上不停「歌頌」「勇武」,散播暴力思想。

各界要大聲疾呼「救救孩子」

警方近期拘捕的違法分子中,不少是入世未深的學生,最少5名未滿16歲學生被捕。其中一名僅有12 歲男童被捕時全副武裝,身上有長鐵棍,還隨身帶噴漆、頭盔及防毒面罩等,一個剛剛小學六年級畢業的學生,就出現在街頭蓄意進行暴力行動,令人震驚。

學生心智未成熟,容易受人教唆,反對派利用年輕人做政治籌碼,十分卑劣,教唆年輕人做「暴力前鋒」更是可恥。各界必須正視一些教師邪氣上身、違背師德等問題,徹底清除教育界毒瘤,還孩子一個清淨校園,以行動正本清源,保護好孩子們的未來。

教育界指出,罷課不但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剝奪學生正常學習機會,甚至會牽動情緒、衍生壓力,破壞校園和諧。有團體呼籲社會各界和身邊親朋好友關注孩子的一言一行,防止被有心人士利用、教唆而陷入政治漩渦,並呼籲各辦學團體、學校議會、校長會以及教育團體保護學生在學校正常學習的機會,拒絕將政治爭拗帶入校園。這些愛護孩子、愛護香港的意見,說出了包括家長、教師和學生在內的廣大市民的心聲。

煽暴者把學生前途視作政治籌碼,企圖以罷課及暴力衝擊搞亂香港,破壞社會。魯迅一百年前大聲疾呼「救救孩子」,面對反修例暴力和煽動罷課貽害青年學子,我們還要繼續吶喊「救救孩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