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無悔青春 為民院士 (上)

2019-08-30

--悼念華南農業大學盧永根老校長

韋剛

我們的老校長、華南農業大學前校長盧永根院士,2019年8月12日病逝。最先傳給我這噩耗的,是居於美西的同學,隨即我與華農大的吉祥兄通電話,稍知實情。

盧校長逝世後,遵其遺囑及家人同意,將遺體捐贈醫學解剖,並不舉行任何形式的告別會或追悼會。這些決定很符合他一生的舉止。

我認識他始自1956年進入廣州石牌華南農學院農學系學習時,由於我來自香港,而他也是來自該地,同聲同氣,較容易熟洽。那時,他剛畢業於農學系,留校任助教,沒有擔任講課,主要是隨「水稻之父」丁穎老先生作水稻科研,從起源上追溯水稻演變分化。盧校長比我只大六歲,年青隨和,在系裡碰頭,聊天之下,了解到他在香港私立嶺英學校畢業,其後曾入讀華仁書院。由於接近了愛國進步思想,渴望回國升大,所以高中時轉入培僑中學,更得到好老師啟發,參加了進步組織。解放前雖然營商的家庭並不支持,但他義無反顧地回國升大,而且選擇了農科。

其時,廣州辦農科的有中山大學及嶺南大學,嶺大是美國教會所辦,學制及教材等較偏於美國大學,具有較好的英語基礎的盧永根選擇進入嶺大。其中另一原因,是組織上希望具有較進步愛國思想的他,能夠在一所美國教會大學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果然,廣州解放前夕,盧永根走上街頭,帶頭喚起學生及群眾,積極響應華南重鎮的解放及保衛勝利果實。

解放後廣州大學院系調整,嶺大農學系含辛茹苦入中大,因此,盧永根是在石牌中大畢業而獲丁老賞識,留校任教並收為入室弟子。我在石牌華農時,丁老除了任華農校長還兼任中國農科院院長,常駐北京,所以,我們是頗少機會見到丁老的。

1958年大躍進,水稻畝產要搞八萬斤,請丁老來現場驗收「放衛星」,以後更加少見到年老體弱的丁老,其研究工作更加主要移交到盧永根等人組成的班子了。隨之而來的教學改革,農業院校下放農村第一線,我那時是去了海南,而盧永根是去了新會。一年後重回校園,才再聚首。不旋踵,我畢業離校,與他便斷了消息。

1976年我自英獲生態學院士回港,適逢國家改革開放,我在港任職環境保護及人居環境改善,工餘到廣州找下放海南時的老同學盧吉祥,他那時已貴為華農校長辦公室主任,盧永根亦已當上校長。回到母校,兩盧在校內餐室約同幾位老友,把盞言歡,暢敘別後母校改革情況。盧校長仍是那彬彬君子風度,服飾樸素、言談平和。談到了業務,我向母校圖書館送上一冊我的博士論文,盧校長要求我安排回校主持一個「農業生態講座」,我當然應允。 (未完,明日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