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果斷緝拿暴徒 嚴防「8.31」流血

2019-08-30

白冬紅

民陣計劃8月31日周六舉辦以中聯辦為目的地的遊行,警方已向民陣發出反對通知書。如果集會遊行仍違法舉行,甚至再有血腥暴力且升級的話,局面不堪想象。目前暴徒囂張氣焰未見衰減,難道香港真要被一小撮暴徒所騎劫,直至出現令人傷心欲絕的悲慘局面嗎?值此萬分危急的關頭,港府必須以最大勇氣和智慧,拿出令廣大市民認可的行動,凝聚堅決打壓暴力的主流民意,止暴制亂,使「黑衣人」成為人神共憎的過街老鼠,力挽狂瀾、拯救香港。

建議緊急採取以下措施:

1、加大止暴制亂的宣傳力度,力求打動人心、厭暴思和。

(1)可由前特首董建華先生主持的「團結香港基金」監製30秒至一分鐘、主題為「止息憤怒、讓愛回歸」的短片,在TVB及其他電視台廣告時間滾動播出,促使普羅大眾勸解身邊的人堅持「和理非」、遠離暴力,不參加違法集會遊行。

(2)警隊成為「風暴眼」,警務處公共關係科可多做情真意切的解釋說明,讓公眾換位思考、體會到警察高度克制及履行職責的不易。他們也是血肉之軀,也有父母妻兒,憑什麼暴徒窮兇極惡地手持兇器追打警察時,那些別有用心的媒體不予譴責?

2、立即展開「社會和解大對話」。

(1)即刻展開多層次、大範圍「與您對話、真誠聆聽」的活動,讓所有人感到特首帶頭、官員隨時隨地、真誠謙卑地和一切人士,包括激進示威者對話,推動香港停止暴力、重回寧靜。

(2)特首提出籌建對話平台,用意很好,建議一定要快,盡早實現不同政見者同桌議事,重新構建基本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各方保持正常的溝通,才能和平解決矛盾。

(3)各建制派政團可發揮積極作用,除參加港府組織的各種對話外,可與立場較溫和的中間人士積極接觸,力爭使他們願意站出來呼籲停止暴力。

3、警隊在巨大壓力下表現已非常優秀,建議進一步優化處置暴徒暴力的行動方案。

(1)公開明確宣佈警察在執法過程中自覺受到生命威脅時,完全有權力拔槍保護自己,此乃合法、合理、合情之舉。

凡有一點公正、仁愛之心者,都不會對警察的自衛權持有異議。周日荃灣暴亂,過百名暴徒圍攻一架警車,又以鐵棍等武器持續追打幾名未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員,警員為制止暴行被迫向天鳴槍示警。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在電台節目中支持警方的做法,認同警方在人身安全有即時危險的情況下,按規定有一切權力保護生命,包括拔槍,而當時寥寥幾名警員的處境很危險。他認為警察「如果自覺有威脅,係要(用槍)保護自己。」

(2)更加果斷嚴厲地處置、緝拿暴徒。警方加強拘捕暴力衝擊的核心分子,不給暴徒繼續作案的機會,把暴力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3)對那些幕後的暴力煽動者,包括支援暴徒施暴、阻礙警察執法的人,例如一些反對派議員、無良記者,可考慮即時以阻差辦公拘捕檢控,減少執法的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