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團結努力,恢復秩序,讓香港再出發

2019-08-31

梁愛詩

面對嚴峻的局面,問題不容易解決。但只要我們團結,一起努力,定能雨過天晴、再現彩虹,香港再出發。

推動修訂有缺憾 五大要求不合理

政府宣告「修訂草案」永久擱置,但示威者卻訴諸暴力,並日漸升級。示威者認為政府沒有回應他們的五大要求,而堅持這些要求,缺一不可。

這些要求是: 一是撤回「修訂草案」。特區政府已表明永久擱置「修訂草案」,沒有人懷疑「修訂草案」已死。二是修改暴力事件的定性為群眾運動。各位一直在電視上關注事件的發展,自有公平定論。美國總統也指這些行為是暴動。三是不檢控被捕人士。按照香港基本法第63條,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司法機關屢次說明「違法達義」並不構成辯護的理由,也在量刑上佔輕微作用。況且如果行政機關接受第二和第三項條件,將有違法治精神,司法問題應由法院處理。行政長官的赦免權,應在判刑以後才行使。四是成立調查委員會。有些示威者要求調查警察「濫權」,過分行使暴力。現時已有監警會(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處理,並已經開始工作。有些人要求調查一連串事件的起因和政府處理的手法。調查委員會的性質,可能是法定的調查委員會,也可能是香港律師會提出的以2011年英國倫敦、伯明翰和曼徹斯特暴動的非法定調查委員會為藍本,還有民主思路提出的以南非及其他國家採用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為藍本。雖然它們的性質和運作方式都不一樣,但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些組織都是在事件完結以後才能進行。而現在暴力事件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在未清楚委員會的方式、範圍等情況或在暴力事件停止之前,政府怎能承諾成立調查委員會呢?五是重啟政改,要求雙普選。基本法規定民主發展,要按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進行。2014年「佔中」就因政改開始,以現在社會的撕裂情況,再來討論雙普選,不但不會成功,還會引致更大的摩擦,騷亂更沒法停下來。因此,不是政府沒有回應,而是政府沒有100%投降,示威者不會接受。以暴力威脅政府答應做不到的事,這是不講道理的。

構建對話平台 化解分歧矛盾

行政長官在8月20日建議由政府構建一對話平台,直接和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士溝通,努力化解分歧和矛盾,透過對話,互相諒解,一起走出今日的困局,我完全支持這個做法。

在這個平台,什麼都可以談:包括一些令市民不滿的深層次問題,例如貧富懸殊、住房置業難、青年人往上流動的困難等。這些問題,有些是多年積聚下來的問題,在一個有秩序的社會,我們可以齊心合力,一步一步地去解決;在一個動亂的社會,我們沒法開始嘗試去解決。甚至調查委員會的模式、範圍、成員、證人應得的保障,都可以經過對話,希望達成共識。我希望以有心人為起步,可以伸展到各行各業各階層,甚至意見和政府不同的人。

只要團結努力 定能雨過天晴

香港是個很可愛的地方。香港的成功,不但靠西方的核心價值,如法治、民主、人權自由和廉潔,還有中華民族的美德: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香港是許多代人的勤奮努力而建立的。上世紀60年代,一家八口一張床,8-10歲的孩子當童工,沒有綜合援助計劃,沒有法律援助計劃;70年代才有男女同薪同酬,1971年才有六年免費教育,後來從六年增加到九年再到今天的十二年免費教育。回歸後的22年裡,我們繼續改善人權和民生,通過了《種族歧視條例》《最低工資條例》等,成立了婦女事務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扶貧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人均壽命增長了3.8歲,社會福利的開支增加兩倍。還有許多問題,需要時間才能解決。

最近許多人都問,我們能做什麼?我建議大家考慮一下:

首先,目前最主要的任務是「止暴制亂」。我們要敢發聲,利用每一個機會告訴大家如果不能停止暴力,香港將會沉淪,暴力解決不了問題,只會把我們推下深淵。仇恨養育仇恨,越來越難控制。美國槍擊案槍殺不認識的人,或者是砍斬無辜,皆因仇恨。

其次,關心身邊的人,疏導他們的情緒。溝通平台民間也可以構建,對不同的意見有錯要勸解,好的建議可代轉有關方面。香港是個有愛心的社會,每每災難發生時,捐款最多最快的是香港人,從來不缺義工,讓我們以大愛感動社會。

再次,在今天資訊氾濫的社會,要分清黑白是非,未經證實的信息,不要轉發。

最後,支持特首,支持政府,支持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我相信,特區政府和警隊一定能處理好這場風波。萬一出現特區政府無法控制的情況,中央有責任有辦法也有能力解決好香港的問題。根據基本法第14條,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而如果香港發生了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根據基本法第18條,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決定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中央政府可發佈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實施。中央依法出動解放軍,並不代表「一國兩制」完結,因為解放軍在港亦須依循駐軍法及香港法律,在處置完事態後就會回到駐地。「一國兩制」依然會持續下去,會繼續行穩致遠。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面對嚴峻的局面,問題不容易解決。但只要我們團結,一起努力,定能雨過天晴、再現彩虹,香港再出發。

(本文轉載自紫荊雜誌9月號,內容有刪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