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罷課 守護孩子

2019-08-31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9月開學在即,平靜的校園理應再次充滿孩子們的歡聲笑語與朗朗書聲。但最近,有組織要就社會事件在中學發動罷課,筆者作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非常關注事態的發展,亦反對有人藉罷課,將社會躁動不安、撕裂對立的政治氣氛帶入校園,影響學校運作和學生情緒。

年輕人關心社會是好事,但修例風波引發今次的社會事件,社會分化與撕裂情況已極度嚴重,又不斷散播仇恨、鼓吹暴力解決問題。在這種氛圍下,青年人面對大量網上流傳難分真假的訊息,亦有較大風險遇上負面的情緒、社交及行為問題。他們在這個年齡最應該做的事,就是在和諧、安全和包容的環境下學習知識,而非在具爭議的政治事件上表態。

不少家長亦對開學後的情況憂心忡忡,擔心罷課行動影響大多數希望正常上課學生的權利,亦很可能令沒有立場或不願表態的子女,在校內遭受歧視、排斥甚至欺凌。最令人憂心的是,網上已經散播大量警員子女「被起底」的惡意信息,包括姓名、就讀學校的地址、班級等,聲稱要恐嚇、威脅他們,這些做法根本與示威者所堅持的訴求沒有任何關係。無論如何,政府、學校及老師均有責任保護學生。

筆者早前與民建聯的同事約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反映家長和學校的疑慮,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當局設立求助、輔導及投訴的電話熱線;呼籲學校設立「情緒支援小組」,關顧學生的情緒及心理狀況,輔導受到壓力及困擾的學生。教育局、勞福局和食嬪膘銕幓N應對開學情況,舉行跨部門記者會,推出的措施包括加強熱線及心理支援等,方向正確,但政府要化被動為主動,適時與辦學團體等接觸,以便及早介入,提供支援。

此外,教師是學生的榜樣,其言行對學生有很深的影響。開學之後,教師應該堅守崗位,秉持專業操守,不應將自己的政治立場灌輸給學生。若有個別教職人員在校內涉及歧視、欺凌、發表激進或嚴重政治偏見言行等個案,學校和教育局都應該嚴肅處理。

儘管社會上的矛盾和紛爭仍待解決,但在守護孩子的立場上,我們都應該齊心一致,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令學校繼續成為學生安心、家長放心的地方,讓孩子可以在安全、寧靜和平穩的環境中學習,健康成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