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天津研究生用意念打字創新紀錄

2019-08-26
■魏斯文全神貫注地端坐在電腦顯示屏前。   網上圖片■魏斯文全神貫注地端坐在電腦顯示屏前。 網上圖片

港大澳大研新算法「加持」 輸入文本速率快過人手

在24日舉行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腦控打字紀錄挑戰賽上,天津大學研究生魏斯文以每分鐘691.55比特的信息傳輸率獲得冠軍,創造了新紀錄。在挑戰賽現場,中新社記者看到,參賽選手頭戴「特殊裝備」,全神貫注地端坐在電腦顯示屏前,身體一動不動,屏幕上卻逐行顯現出文字--這就是傳說中的「用意念打字」。 ■中新社

魏斯文現就讀於天津大學精密儀器學院神經工程與康復實驗室。在澳門大學和香港大學聯合一隊開發的腦機接口算法的支持下,她通過腦電波實現了691.55比特/分鐘的理想信息傳輸速率,創造了新的紀錄。該信息傳輸速率相當於在100%的準確率下以0.413秒輸出一個英文字母。

高度考驗選手心理質素專注度

業內專家表示,腦控打字紀錄挑戰賽高度考驗選手的心理素質和專注度,普通人用手在觸屏手機上打字的速度是每分鐘600比特,魏斯文創造的紀錄已經超過了普通人用手機輸入文本的速率。對此,魏斯文說道「在比賽過程中一旦注意力分散、或者心情出現緊張波動,腦電波馬上就會出現紊亂,打字的錯誤率就會大幅上升。」

據介紹,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腦控打字紀錄挑戰賽所使用的腦機接口範式是SSVEP範式,這是中國科研人員自主研發的腦機接口範式。清華大學教授高小榕告訴記者,該範式與美國科研人員提出的P300範式和歐洲科研人員提出的運動想像範式並列為國際腦機接口領域三大範式。人只需將注意力集中於屏幕上的模擬鍵盤,系統就能把腦電信號翻譯成對應文字。

未來航天員或用腦控下達指令

如今腦控技術已引起科研界的廣泛關注,不少高校科研機構正全力開展相關研究。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教授萬峰表示,腦控技術未來應用場景廣闊,但目前腦機接口在實用領域的應用還不是特別成熟。將來航天員在太空中同時進行多項操作時,就可以利用腦控技術下達指令,從而騰出雙手執行其他操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