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浙湖州出土當地最大良渚玉璧

2019-07-30
經省市文物專家鑒定,湖州出土的玉璧確屬於良渚時期的玉器。 網上圖片經省市文物專家鑒定,湖州出土的玉璧確屬於良渚時期的玉器。 網上圖片

5,000多年前,浙江良渚先民創造出了一套玉禮器系統,玉璧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種玉器。近日,瀕臨太湖的湖州市在進行土地復耕工作時出土了一件玉璧。經專家研究,這是當地出土的最大的良渚玉璧。

據湖州市文物部門表示,這件玉璧是7月初在湖州市南潯區菱湖鎮出土的。經省市文物專家鑒定,它確屬於良渚時期的玉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方向明說,這件玉璧應該製作於距今4,300年至4,600年的良渚文化晚期,那個時期的玉璧若直徑在24厘米以上就相當大了,而它的直徑已逾25厘米,是湖州當地出土的最大的一件。

良渚文化距今已經有4,30年至5,300年的歷史,曾繁盛於環太湖流域,良渚古城遺址在當年則是良渚文化的核心。湖州地處太湖支流苕溪流域,有豐富的良渚遺存。位於湖州市德清縣的中初鳴遺址就是長江下游良渚時期規模最大的製玉作坊遺址群,它與良渚古城遺址的距離不到20公里。■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