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雙手摸卷40頁 南京視障生英語過六級

2019-08-25
■ 周文晴在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宿舍用手機「閱讀」文章。 新華社■ 周文晴在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宿舍用手機「閱讀」文章。 新華社

全國大學英語六級考試成績日前公佈,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的視障學生周文晴通過了此次考試,成為江蘇省首批通過英語六級考試的盲人大學生。由於先天視力障礙,周文晴上英語課只能靠耳朵去聽,平時學習也只能靠雙手去摸。為了通過這次考試,周文晴提前2個月就開始準備,每天都要練聽力、背單詞。由於盲文刻印成本較高,周文晴缺乏英語備考材料,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特意刻印了歷年真題的盲文版。周文晴一共做了10套真題,提升了答題速度,也積累了答題技巧。 ■澎湃新聞

大學英語六級考試對盲人大學生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周文晴拿到的考試試卷就是正常英語六級試卷的盲文版,試卷選取的題目和難度與正常考試都是一樣的。雖然考試時間延長了50%,但是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摸,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更需要高強度的注意力與記憶力,在40頁左右的盲文試卷中定位關鍵信息無異於大海撈針。雖然來不及做完所有題目,但是周文晴依然考出了495分這個不錯的成績。

學英語為鑽研心理學

據了解,2018年,經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申請,江蘇省在該校設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視障學生考點。2019年6月是第三次開考,但盲生報名大學英語六級考試尚屬首次。周文晴說,她想借助這次考試,將英語水平再提高一點,「這是一個能夠達到的目標,我想讓自己挑戰一下。我學的是心理學,將來還打算考研,想要鑽研這一學科的話,將來要用英文去看外刊和前沿文章,學習英語對科研和開拓視野是非常有用的。」

「剛開始做英語六級試卷的時候我覺得挺難的,開始做得也很慢,如果那時去考試的話,我一定考不到這個成績。因此我在做習題的時候都會總結規律,能夠讓自己做得更快一些。考到這個成績,給了我信心,努力之後還是會有成效的。」周文晴說。

周文晴的父母得知女兒通過了此次考試也非常開心,他們說,努力一定會有回報。就是他們的鼓勵與支持,讓一直處於黑暗中的周文晴燃起了希望,有了與困難鬥爭的勇氣和信心。周文晴相信,視力障礙並不影響自己追逐夢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