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無路逃自作孽 警海陸大截查

2019-09-02
■警方在中環碼頭截查可疑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在中環碼頭截查可疑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數千暴徒昨堵塞機場路面和軌道交通,大肆破壞港鐵東涌站和青衣站,令香港國際機場淪為孤島,警方昨午開始清場追捕暴徒,上千暴徒湧入東涌逃走,但陸路交通被他們一手破壞,唯有兵分兩路,迂迴到梅窩碼頭乘渡輪出市區,另一批黑衣人則由機場徒步約15公里,長途跋涉3個多小時到青嶼收費廣場,才由接應車隊分批接載離去,沿途拋棄大量棍棒、黑衣、頭盔等裝備。另外,警方在中環碼頭、港鐵站主要出口海陸截查及拍攝可疑者,相信稍後會對比錄像,陸續展開拘捕行動。

渡輪遺裝備 警碼頭守候

警方於下午時3時30分宣佈,警方將會採取驅散行動,警告非法集會者立即停止違法行為及離開。防暴警隨即排成方陣,向百餘米外集結在機場巴士總站外的暴徒推進。暴徒早已在路中築起多重防線,並步行向東涌方向逃離,並大肆破壞東涌站,又強搶附近樓盤物資構築大量路障,並大肆縱火。警方需逐步推進,清除路障。

至傍晚約6時20分,大批速龍警員及防暴警察趕至青衣站內,截查可疑者。此時暴徒不敢乘機鐵,數百名暴徒步行至梅窩碼頭搭船出中環。8時許,有防暴警員在中環往來梅窩的碼頭,等候由東涌乘船出中環的乘客。渡輪到達中環碼頭後,所有乘客都被截停,逐一分流搜查,這時船上已無黑衣人。多名年輕乘客被警員帶走並要求搜身,亦有乘客被要求查身份證。警方拍攝可疑者後准許他們離去,而渡輪內有大量被棄暴徒裝備。

扮市民逃亡 徒步阻交通

另一方面,在東涌的暴徒聽聞警方在中環守候,於是更多暴徒選擇陸路大逃亡,沿北大嶼山公路步行向欣澳方向逃跑。晚上7時30分,逾千暴徒扮「市民」沿北大嶼山公路徒步出市區,部分沿順東路而行,三條行車線全被示威者佔用,路邊棄滿各式暴徒裝備,不時有人走出路面,令交通大受影響,小蠔灣車廠上有多輛警車戒備,並未採取進一步行動。至晚上9時逾千暴徒扮「徒步者」步行3小時後抵達青馬大橋收費亭,登上大批接應車輛後離開。有乘客表示,受這些「徒步者」影響,機場高速交通大堵塞,由機場開至青馬收費站,足足開了兩小時。

在機鐵青衣站,有數十名速龍警員及防暴警在青衣站及青衣城交界清路障及截查黑衣人,有真市民大叫「警察加油」,警員大叫「多謝」。其後大批防暴警察抵達東涌站,並進入在月台內滯留的列車截查及拍攝可疑者。至深夜11時許,大部分機場暴徒返回市區,警方開始清理路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