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老牌反華政客 屢開腔干港事

2019-09-02

布迪克費爾這次突然抵港見香港煽暴派人物,原來這已是他今年第二次訪港。今年2月,布迪克費爾也曾神秘訪港,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翻查其「推特」,發現有關內容已經不見。

翻查資料,不難發現布迪克費爾的反華立場。2014年9月28日,香港發生違法「佔領行動」,他在「佔中」第四日就立即上載撐起黃傘的相片,以示支持「佔領行動」,反應相當迅速。布迪克費爾熱衷干預香港事務。2016年發生「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歐洲議會隨即辯論銅鑼灣書店事件的議案,該決議案的其中一個發起人就是布迪克費爾。去年,特區政府拒絕批出《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的簽證後,布迪克費爾在10月初發「推特」,大肆指責特區政府依法作出的決定。

布迪克費爾亦是歐洲議會對華關係小組副主席,但卻不時批評中國。去年9月,歐洲議會全會辯論歐中關係現狀報告,歐盟委員會副主席Federica Mogherini讚揚中國在很多共同利益的領域,將歐盟視為夥伴。不過布氏則大唱反調,稱現時的中國是「霸道的中國」,他又口出狂言,聲稱中國不斷在周遭地方助長衝突,要求中國奉行「一個歐盟」的原則。

去年11月中旬,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遠赴法國史特拉斯堡出席歐洲議會全會,大肆唱衰「一國兩制」在港的落實情況。據《大公報》報道,在法期間,梁家傑曾在fb上發帖,稱與歐洲議會某綠黨議員初步交流,此人就是布迪克費爾,報道並展示布迪克費爾在其「推特」(twitter)上發的一張與梁李兩人合照,形容他倆是「著名的香港民主人物」云云。■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