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官員有Say】若為欺凌開脫 公義離我們愈遠

2019-09-02
■陳茂波上周出席一個兒童暑期課程結業禮。   陳茂波網誌圖片■陳茂波上周出席一個兒童暑期課程結業禮。 陳茂波網誌圖片

今天為新學年開學日,惟修例風波波及全港,莘莘學子亦無端受到牽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對新學年情況表示關注,強調對校園可能出現的欺凌「零容忍」,若繼續為欺凌行為開脫,只會讓公義離我們愈來愈遠,也不應該將政治爭拗帶進校園。

修例社會風波牽連甚廣,陳茂波於網誌指,社會氣氛緊繃,校園或會出現校園欺凌個案,而網上呼籲針對警員子女的校園欺凌行為,更是令人憤慨。他續指,大家對欺凌行為必須採取「零容忍」態度,並需要嚴肅跟進和處理。

陳茂波:勿將政爭帶入校園

陳茂波強調,校園應該是孩子安全地生活、成長的空間,各方均不應將政治爭拗帶進校園。他指出,社會意見分歧是常見的情況,但關鍵在於學習互相尊重、理解、包容和支持。若社會容忍孩子因為家庭背景而受欺凌、容忍任何欺凌行為,甚至為其尋找開脫的藉口,只會令公義離我們愈來愈遠,令仇恨的種子愈種愈深,令社會走上是非不分的歧途。

陳茂波在網誌中亦概述了近期支援學校的相關工作,他表示,鑑於最近社會的紛爭有向校園蔓延的趨勢,部分學生可能面對情緒困擾,故社會福利署已在暑假期間提前推出「一校兩社工」措施,以輔導情緒受困擾的中學生。而今學年起,全港460多所中學均會落實「一校兩社工」,為學生作出各類支援。

另外,因應新學年開學家長要為孩子添置文具、新書等,陳茂波指政府上月公佈一系列紓緩措施中,便包括在新學年全港逾90萬名中小幼學生每人提供2,500元津貼,約有超過90萬名學生受惠,加上年初財政預算案提出向36萬名有需要學生發放2,500元的津貼亦於8月陸續發放,意味有需要學生前後可獲共5,000元津貼支援,相信能為有關家庭紓緩經濟壓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