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俄羅斯宮廷典禮珍品亮相神武門 克里姆林宮攜手故宮促中俄文化交流

2019-09-03
■展中陳置的俄宮廷手工藝品■展中陳置的俄宮廷手工藝品

沙皇華服、軍裝、皇后加冕長袍、俄羅斯宮廷裙裝、克里姆林宮餐具、油畫《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的加冕典禮》......由故宮博物院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聯合舉辦的「穆穆之儀:來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宮廷典禮展」日前在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展廳開幕。展覽共展出151件(套)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的「壓箱寶」,均為18至19世紀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的最重要宮廷儀式上使用過的藝術珍品,其中大部分文物首次在俄羅斯境外全面展出。■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今次展覽的策展脈絡為:通過入城儀式、昭告天下、帝王寶座、加冕儀式、神聖儀軌、盛大遊行、豪華盛宴、朝賀慶典等篇章重現昔日俄羅斯宮廷慶典的恢宏景象,並藉不同範疇的展品去多角度還原出俄羅斯歷史上的重要節點。

宮廷服裝講述歷史

觀眾在展廳內可以看到珍貴的亞歷山大二世加冕服裝(1856年)。據介紹,亞歷山大二世登基三個月後開始實行改革,於是近衛軍制服在保留了其固有元素之外,也出現了新的樣式。

燕尾服制服變為雙排扣制服,裁掉腰線以下部分,使用長直前襟。 制服由深綠色呢絨製成,紅色衣領和袖口用印有徽章的鍍金鈕扣繫緊。衣領、袖口和口袋翻蓋上繡有金線。胸前別茖滫T勳章:聖徒安德烈.佩爾沃茲方內勳章和聖弗拉基米爾勳章,肩章上有編織多層的將軍穗子,以及尼古拉一世的代碼和一個帶銀尖的穗帶。代碼和穗帶是帝國隨從成員的獨特標誌,亞歷山大.尼古拉耶維奇大公成人禮當天同時獲得了代碼和穗帶以及尼古拉一世時期的副官軍銜。亞歷山大二世的加冕制服還包括穿在靴子外面的鮮紅色呢絨長褲,帶有金色鑲條和套在腳底的皮革套帶;銀色錦緞製成的腰帶,上面有黑色和橙色繡線;黑色皮革製成的華麗頭盔,配有兩個漆面帽簷,飾有鍍金的青銅色襯裡和公雞羽毛做成的帽纓;黑色短筒漆皮靴子,鞋跟上釘蚆廙銅掌。

另有一件「俄羅斯風格」宮廷連衣裙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這件白色波紋綢連衣裙以精美的花紋構圖和技巧嫻熟的金線刺繡裝飾,整件裙裝包括帶摺疊袖子的緊身胸衣、裙子和鋪有褶皺的長拖地後襟等部分。裙子飾有紅色天鵝絨貼邊,上面曾經鑲有珍貴的珠寶鈕扣,推測這件裙裝應該與飾有珠寶的紅色天鵝絨盾環頭飾相搭配。這種類型俄羅斯宮廷服飾的改裝款出現在1856年至1870年之間,在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統治期間被引進俄羅斯皇室,繼承了彼得大帝之前上層階級長襟多層服裝的風格,以及俄羅斯節日民族服裝的特色。隨後,這類服裝從葉卡捷琳娜時代的標誌服裝變成了俄羅斯君主制最重要的代表形式之一,此類改裝款直至俄羅斯君主制結束之前都一直保持不變。

此外,精美的餐具也令人印象深刻。由於宮殿內使用的瓷器必須整套採用同樣的藝術風格,尼古拉一世特意定製了這些餐具。克里姆林宮餐具的裝飾以1667年沙皇阿列克謝.米哈伊洛維奇的盤子和娜塔莉亞.基里洛夫娜的洗手盆為基礎,由黃金製成,飾有琺琅和寶石。不同類型餐具以圖案區分,餐具完全鍍金,帶有華麗的裝飾圖案。

攜手合作展現中俄友好

據介紹,展品涵蓋沙皇華服、軍裝、裝飾品、器物、檔案文件、印刷品等,均為18至19世紀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舉行的最為重要的宮廷儀式上使用過的藝術珍品,它們既體現了皇室的尊貴和富有,也反映出俄羅斯高超的工藝製作水準,蘊含茷X羅斯民族豐富的文化和歷史。這些文物被精心收藏於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在其他俄羅斯博物館中並無同類收藏。

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是世界聞名的古代宮殿建築群之一,也是俄羅斯國家的象徵,是人類共有的歷史、文化和藝術聖殿。幾乎每一任沙皇都高度重視宮廷儀式。從15世紀起直到17世紀,俄羅斯歷代君主都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的聖母升天大教堂加冕。18世紀,俄羅斯首都遷至聖彼得堡,但這一傳統得以繼承,最重要的儀式仍在舊都莫斯科舉行。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來,無論兩國關係經歷何種變化,兩國人民的友誼始終堅如磐石,文化的交流始終繁榮。新時代的中俄關係要通過人文交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作為兩國重要文化支點的克里姆林宮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攜手合作,精心打造的互換展覽,必將為中俄友誼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主辦方宣佈該次展覽將持續至11月8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