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大地遊走】書卷養心

2019-09-03

耿艷菊

清朝文人張英說,書卷乃養心第一妙物,閒適無事之人,鎮日不觀書,則起居出入,身心無所棲泊,耳目無所安頓,勢必心意顛倒,處逆境不樂,處順境亦不樂。

他的言下之意便是這樣吧:不讀書,即使豪宅名車,生活閒適,也會覺得飄零不定。內心空虛,無所事事,靈魂得不到安頓。而倘若手執書卷,哪怕只擁有一間茅草屋,也像沐浴清風明月一樣,心生愉悅。

無怪乎古人常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相由心生。當心情焦躁煩亂不定時,面相怎會讓人賞心悅目?可見,書的確是最好的養心妙物。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翻開《菜根譚》,一顆凌亂失落的心徜徉在這些從容自由又智慧的句子裡,慢慢地靜下來,心境也開始變得平和沖淡。也因此,知道了司空見慣的花開花落蘊藏茪j氣的美。同時,學會了停下匆忙的腳步,抬頭仰望藍天,欣賞潔白的雲兒自由自在地卷卷舒舒的愜意。

開卷有益。四大名著是不錯的選擇。《西遊記》中唐僧師徒,長途跋涉,歷經千辛萬苦,八十一難,方到達西天取得真經。而孫悟空一個跟頭就十萬八千里,他仍然要跟茩薾洶@步步走完漫漫取經路。生活也是這樣,要去吃些苦頭,經歷些磨難,一步步地慢慢走,人生才夠豐滿博大。《三國演義》,群雄稱霸,狼煙四起。可是,在歷史的滾滾大浪中,也只能歎一聲:「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想想自身在紅塵中的那些小恩小怨,簡直就是不值一提。心中不免豁然開朗。看《水滸傳》,一百零八位英雄的俠義豪情。「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讓日漸冷漠的心柔軟起來。而《紅夢樓》裡的熱鬧,到後來,不過是白茫茫一片真乾淨。人生還有什麼不能看開的呢?還有哪些不能放下呢?眼前驟然山明水淨起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時候並不是如此,行走再多的路,到底是一個人的風景。寧靜的午後,臨窗而坐,打開散文集,從或質樸或清新的文字裡感受作者的人生,自己似乎也經歷了一樣。每一個作者的散文集都是一連串獨特的風景。看過足夠的風景後,眼界自然寬了,心也寬了。

唐詩宋詞是必不可少的。清晨的時光裡,讀一首詩,誦一闋詞,胸中自會生出一分意境,而得到美的享受。天長日久的浸潤,愈來愈心清氣闊。

偶爾的,找出兒時的《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讀一讀,培養一顆童心,天真純樸,簡單赤誠。

穿行於煙火塵世裡,難免灰塵撲撲。而一本本好書,就像一池池清水,去塵養心。日日與書相伴,久而久之,心便會淡定,從容,自由,寬厚,澄明,拿得起放得下,到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恬淡之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