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計白當黑」出新意

2019-09-03

梁君度

最近我和畫家陳健合作書畫,他每每談及創作中要善用「計白當黑」的技巧。

據說,「計白當黑」最早是清代著名書法家鄧石如提出來的。他在書法中的點劃搭配,行氣佈局;畫中的筆法行走,疏密相間,無不體現黑與白的因果顧盼邏輯關係。「計白當黑」語出包世臣的《藝舟雙揖. 述書上》,「是年又受法於懷寧鄧石如完白,曰:『字面疏處可以走馬,密處不使透風,常計白以當黑,奇趣乃出。』以其說驗六朝人書,則悉合。」

中國畫的傳統審美觀,既重露,更重藏,實中有虛,明中見幽,大中藏小,直中含曲,靜中蘊動,處處可讓人探究,處處均可聯想。從中國畫的章法上看,一幅優秀作品往往起關鍵性作用是那一處處巧妙的留白。畫家以無中生有形成的一種把握空間的辯證能力,使留白與形狀不同的黑色線條之間取得虛實相生、「知白守黑」的妙用。

陳健認為︰中國書畫同源,國畫在構圖上常用「計白當黑」的理論,在他畫的花鳥畫作品中能看出他很注重這一點。他認為,中國畫的章法佈局崇尚「空」的藝術特點,若想達到畫面的「空」就要求用筆的「簡」,特別是中國文人畫,尚簡精神尤為凸顯;陳健認為︰計白當黑其含義有計白與空靈兩層意思,其一:所謂「肆力在實處」、「索趣乃在虛處」,在「實裡求虛,虛中求實」 是中國畫對景象虛實的表達;其二:也是一種空靈禪意的境界追求,中國畫受到禪宗思想影響,歷代藝術家常常借物象形態表達象外之意來抒發情感,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更是中國畫審美意境的精神所在。古人說︰「無畫處皆成妙境。」無筆無墨的空白處,是畫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用李方膺《梅花》中詩句︰「觸目橫斜千萬朵,賞心只有兩三枝。」最能體現畫家的形式追求和審美意識;同時簡而有言、意趣獨特的畫面能映射出寧靜和諧的詩意。從藝術美學角度看這種「計白當黑」的形式符合繪畫理論中尚簡精神的審美原則。

陳健認為︰計白的前提,必須是惜墨,三筆兩畫神韻皆出,境界的高低,恰是未曾蚞戊B。翻閱畫家陳健最近創作的十二幅花鳥扇面作品是最好的例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