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由本事談起

2019-09-03

興國

現代人說「本事」這兩個字時,指的是本領或能耐,比如你很有本事嘛,就是說你本領很好,或者是你很有能耐。這個意義,據說是自宋代才開始使用的,在宋代之前,「本事」兩字另有所指,比如《荀子》說的「務本事,積財物。」指的是農業。又如《呂氏春秋》說的「故賢主之於賢者也,物莫之妨戚愛習故,不以害之,故賢者聚焉......此五常之本事也。」這本事,指的是原事,是舊事。

記得小時候到電影院看電影,進入影院之前,都可以拿到一張印有很多文字的單張,上面印有「本事」二字,是對電影內容的介紹。原來對文學和電影作品的情節作介紹或說明其創作的來龍去脈,就是「本事」。但如今電影院為何不印出「本事」來介紹情節給觀眾呢?因為這根本沒有必要,而且觀眾最怕的,就是事先知道劇情發展,看電影就變得無趣了。如今這「本事」已經變成另外兩個字:「劇透」,觀眾最怕的,就是未看先讓人透露劇情。

唐代的孟棨,寫過一本書,書名是《本事詩》,但內容卻不是用詩體來寫的,孟棨在自序中說:「詩者,情動於中而形於言,故思怨悲秋,常多感慨。」所以他是對於那些感動到他的真實「本事」,記錄下來而已。

《本事詩》共有七章,第一章的總題是「情感」,其中第一篇的故事,寫的是陳太子的舍人徐德言和妻子樂昌公主的故事。當時由於政亂,徐知道公主的國家將亡,便對妻子說:「以君之容,國亡必入權豪之家,斯永絕矣。」但情緣未斷,便把鏡子破成兩半,期望日後憑各自的一半來相認。後來他妻子果然入了越公楊素之家。他自己流離在外,勉強回到京師,見有人賣半面鏡子,人人都取笑,他卻向賣鏡人問明原委,便寫下了:「鏡與人俱去,鏡歸人不歸。無復嫦娥影,空留明月輝。」他妻子見詩後日日淚流滿面茶飯不思,楊素得知後,還妻於徐並且給了厚贈,於是夫妻大團圓結局,這就是破鏡重圓典故的由來。

破鏡怎能重圓?原來那時候的鏡子,是銅鏡,不是如今的玻璃製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