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新四軍老兵逾百版畫亮相國博 展革命藝術家愛國深情

2019-09-03
■展覽現場。■展覽現場。

中國國家博物館日前為新四軍老戰士武石辦了一場作品展。這場名為「烽火藝途--武石捐贈作品展」的展覽,展出了武石家屬捐贈給國博的武石不同時期的作品100餘件,其中包括《到前線去》《最後一根鋼樑》等紅色經典作品。

今次展覽系統呈現了武石捐贈作品的全貌,涵蓋其各時期的版畫和中國畫創作,分為:「刀與筆--宣傳的戰士」「喜與歌--時代的新顏」「思與憶--征途的回望」「意與趣--芳草久已茂」四個章節,並結合不同時期的報紙、雜誌、檔案、手稿、書信、照片等輔助文獻,全方位地展示了武石的創作生涯和藝術造詣。展覽將持續至10月13日。

武石是內地著名版畫家,原名馮子樹,1912年出生於湖南湘潭,1934年投身抗日救亡運動後,藝術家與革命者的雙重身份使他認識到木刻對促進抗日救亡宣傳的重要作用,由此走上了以木刻刀為「武器」,以版畫圖存救國的藝術道路。新中國成立後,他又創作出一批謳歌新中國建設和社會新氣象的版畫作品。特別是晚年期間,他還多次重訪當年戰鬥生活過的地方,將對邊區軍民和戰友的深厚感情傾注於筆墨之間,以中國畫的形式藝術地再現火熱的革命鬥爭情景。

中國國家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武石先生的家屬將其不同時期的作品100餘件慷慨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不僅豐富了國博反映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館藏類型,也有利於對紅色經典美術作品的系統展示和深入研究。國博推出「烽火藝途--武石捐贈作品展」,旨在進一步弘揚老一輩革命藝術家深沉的愛國熱情和勇於擔當的革命精神,以此鼓舞和引導觀眾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文: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