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石頭路的變遷

2019-09-03

黃海振

在今天出行乘搭高速列車的時代,很難想像石頭路是什麼樣子,或者體會不到世間上還有石頭路。

石頭路是古代山區民眾面對惡劣氣候、地形,用一塊又一塊石頭鋪成前往工作和勞動地點,以及和外界聯絡的通道。古代山區沒有車輛,只好就地取材,在家與家之間、村與村之間的交流和聯絡只能依靠石頭路來完成。

由於用石頭鋪成的路很不規則,路不平坦,完全適應不了使用車輛的時代要求;以致許多地方的石頭路已經被「肢解」或整理成水泥路。如今偶爾可以在較古老公園、住宅看到小段石頭路,很難看到完整的石頭路。然而,有幸的是,在福建永定的國家五星級土樓景區的奧杳到南溪地段,仍然保留茠欓4.5公里的石頭路。這條沉睡千年的石頭路,被新任湖坑鎮政府的書記和鎮長看中其中的不菲價值,有望開發成和土樓並駕齊驅的另一著名景點;石頭路將迎來從對外交通、方便耕作到旅遊、觀光、回憶歷史的巨大變遷。

新任有遠見的湖坑鎮政府領導能夠看到有幸「存活」的石頭路中含有不一樣價值,興奮不已,並立即茪漍}發,讓石頭路成為見證古代福建山區民眾生活、工作和對外聯絡途徑的光輝歷史。湖坑鎮目前正圍繞「全鎮遊,遊全鎮」的全新理念,深入挖掘古色、古香、紅綠色旅遊資源,以便讓僅僅靠土樓的鄉村旅遊業提高一個檔次,邁向更加有特色的境界。湖坑鎮長溫永招經調研石頭路後,撰文勾劃出全新旅遊路線;並留下「緩步探幽行,古道話鄉情;碧草連天染,溪水喚天地。」包含家鄉情調的詩篇。

南溪至奧杳石頭古道是古代南溪、蘆溪民眾前往高頭、古竹、漳州等地的必經之路;其中有充滿傳奇色彩的「仙人井」、鬼斧神工的「望天岩」、「丁仔石」,難得一見的古代禁賭石刻。所有這些將成為了解山區歷史、地殼變化等豐富的旅遊資源。沿南溪至奧杳的石頭路拾級而上,可見悠悠歷史長河在光滑、烏黑的石頭上反覆顯現。路邊的野花則陪茬o些烏黑的石頭度過一個又一個春秋。沿古道逶迤而上,山溪如玉帶飄逸在青山綠樹叢中,清澈可見;眾多各類小鳥在歡唱「迎賓樂曲」,給古道增添了諸多的嫵媚。石頭路旁的奧南亭雖然陳舊,但卻映射出獨特山區風采,一路一亭一水一橋,伴隨茪p鳥清脆叫聲相映成趣,令人心曠神怡。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跋涉,終於到達奧杳村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建於乾隆二十七年、飽經滄桑的「遠昌橋」。橋邊的功德牌上,記錄了當年建造該橋的樂捐人士。仔細閱讀其中碑文,彷彿回到遠古時代,村民熱情捐款興建橋樑的現場。地處永定區、漳州市南靖縣、平和縣交界處的奧杳村,是福建土樓景區的「後花園」,這裡的綠樹、淨水、山青,民風淳樸。村民保持了千年來熱愛家鄉環境的良好傳統。剛剛維修完畢、建於明朝萬曆年間、如今仍然香火瀰漫的保安堂,在默默地守護虓磽a村民。

五星景點通常位置佳、風景美、文化內涵豐富,遊後既可減少工作、學習帶給的壓力,又可獲得從書本上難覓的知識和獨特文化,是一項「值得花錢」的「充電」活動。在全國200家五星景點中,儘管門票昂貴,但總是「人滿為患」,節假日甚至湧現「水洩不通」的狀況。而在風景如畫的奧杳村,乃為文化內涵豐富、剛剛開發的「準五星」景點,已經被「富起來」的國人、特別是年輕一代所青睞,並成為青年遊客所冀盼的最新景點。

奧杳村距離土樓王子5公里,是一個風景美、景色獨、文化內含特別豐富的村落,村內有寺廟三處、觀景台一處,和公園一樣的小學一所、國家級書屋一座、面積超過20畝的大型土樓多棟。

這裡有烏黑發亮、用石頭鋪成的羊腸小道、大小樓房、小河流水、田園莊稼美不勝收。是一個沒有被命名的「準五星」景點,通往這個神秘村莊的公路正在擴修。但快人一步的年輕遊客最近卻悄悄地開茖T車、帶荓b篷、小型液化氣灶器,到這裡安營紮寨,品味原汁原味特別免費「準五星」套餐,成為土樓山區的另一道亮麗風景。在奧杳村,你可以呼吸到和瑞士阿爾卑斯山上一樣的新鮮空氣。山村的空氣都是清新的,但這裡的空氣比其他地方更加鮮。花園式小學將校園整理得綠草如茵、樹木成林,園柏、榕樹、倒吊金鐘等植物錯落有致。

奧杳小學是一座山區學校,這裡的學生宿舍清潔明亮,走出的博士、碩士學生遍佈全國各地。沿奧杳小學後往上走,很快地就到建於清朝康熙時代的「金蓮山寺」;寺內煙火旺盛,清脆鐘聲帶茷雱眹奎i另一個世界。山寺旁邊的清泉,水質媲美最高等級的礦泉水。在山寺外紮營,可嚐到山泉水泡出的、令你難以忘懷的絕佳清茶。走出山寺往後山走,就到達被稱為微型「科技博物館」的奧杳觀景台。進入觀景台,奧杳村的絕佳面貌盡收眼底,遊客不僅可以從這裡欣賞到奧杳山村的莊稼、土樓、彎曲小河等人間風景,還會被台內的詩歌、對聯、觀星圖、「怪坡」等包含天文、物理、氣象、哲學等信息和樸素大方的「啟功楷書」所陶醉。將一瓶礦泉水放在「怪坡」下邊,瓶子會往「上」徐徐翻滾,讓人產生「怪」的錯覺。

從這裡,你可以複習或者學習物理學中有關重力、水平線和心理學「錯覺」等諸多概念,特別適合年輕學生在這裡觀賞。奧杳村南邊有一座4層樓、藏書報10多萬成冊的「桂園書屋」。「桂園書屋」內有福建省政府發出的「優秀教育世家」和首屆國家級「書香世家」兩塊金字招牌。

可以相信,奧杳村將隨茈衈Y路的開發,其知名度、價值將會大幅度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