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蒙娜麗莎的微笑

2019-09-03

昂膛山人

「蒙娜麗莎的微笑」本來是一幅世界名畫﹗同時也是一套電影的名字﹗雖然可以算是陳年舊電影,但因內容充實,演員的演技也非常優異,所以,經常或不久便會在電視中重現。

最近,在深夜時,本山人正打算關電視機,與周公相會時,竟發現繼之而出鏡者,又是這套電影,一時興起,看看片頭也可以帶回一些美好的回憶吧﹗

當電影女主角茱莉亞羅拔絲一出現時,不得了﹗因為她是我最欣賞的偶像之一,所有她主演的電影也是相當有吸引力的﹗而且,她拍的電影也不算多,今次再度看見她的花容,便馬上被她的演技和她的談吐吸引了,因為她近年好少拍攝電影。除了女演員英格烈褒曼之外,她就是我最鍾意的演員之一。於是便忘記睡覺的時刻,兩隻眼睛非常貪心地希望她的倩影不斷地在電影中出現,直至電影完畢,才猛然醒覺這晚上,我的睡眠時間已經縮減了差不多兩個小時。

電影內容本來已是耳熟能詳的了,但重複再看也不會覺得悶,只要女主角一出現,她的一投足、一點微笑也牽引荍琲漸堨。電影內容相當簡單,大約1945年之後,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女主角被錄取在美國女子名校衛斯理大學擔任1953-1954年度藝術系的講師;她的學生均是來自富裕家庭或有顯赫學術傳統的家庭,對一切世界級藝術名作,均已好清楚,只要講師用投影機將一幅世界名畫播出時,學生們均已隨口可以說出名畫之名、作者之名、創作年份等,因為這些名畫均是課程之一,所以,學生們均是來自有學問之家庭,世界名畫的細節絕不會難倒這班學生。

於是女主角便心生一計,插入很多比較近代的名畫,除想考起學生之外,也引來該大學教務會的關注﹗並警告該女講師所有課程必須先獲大學批准,女講師將計就計,一切均按照大學的方針,同時引入了一個新方向,就是無論任何藝術或有關知識也是需要與時並進。

這個改變不但影響了教學方針,也改變了學生的生活態度,過去的生活方式和學習態度均是百分之百依照傳統方式,現在因為課程改為現代化了,且不一定必須依足過去,每一代的生活態度也是像父母一般翻版。

新的生活方式變成是現代化了,每個人或每個家庭也可以按照各人意願或各自家族的特殊方式去採取不同的生活形式,於是乎傳統的方式便不再存在了。

而新的生活方式是不是一定比過去的傳統方式優勝呢?電影並沒有給出一個標準答案﹗但因這次「革命」改變了一所名校的教育方法,導致女主角也明白到傳統有傳統的好處,證明新鮮事物是變幻無常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