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開心快活人

2019-09-03
■Uncle Ray與淑梅姐合照。作者提供■Uncle Ray與淑梅姐合照。作者提供

車淑梅

Uncle Ray入行70年,今年12月12日95歲,每晚10點依然開咪3小時,他是世界健力士紀錄大全中最長壽DJ,Uncle Ray頭腦敏捷、聲音動聽,他的節目《All the way with Ray》深入民心,已廣播足足60年,他在直播室用電腦播歌,在家中他最享受聽黑膠唱片,「以前只懂用抹碟布抹走唱碟上的灰塵,原來這樣只會將塵抹入坑紋內,聲音更花......現在有洗碟機太好了,方便又清潔,我一屋子的黑膠音質都非常清晰!」

為了迎接95歲,Uncle Ray將會推出一套由他精挑細選15首最愛的中文歌,歌手全是他的知己好友,包括許冠傑、林子祥、譚詠麟、區瑞強、葉麗儀、鄧麗君、張國榮、羅文和陳百強等等。另外,更會完成十多年來的心願,出版一本中英文版自傳;並且接受歷史博物館邀請,在2022年把很多個人資料以及樂壇的珍藏,包括國際巨星,如「披頭四」4子的親筆簽名和無數黑膠唱片公開展出。

Uncle Ray 70年前踏足「麗的呼聲」電台當音樂節目撰稿人員,「當時我本身在匯豐銀行工作,好悶蛋的一份工,4年來月薪只有200多,當時電台給我薪酬700多元,我不敢相信,父親本來反對的也同意了,想不到這一下子便做到今天來。其實,我也決定了退休日期......就在2024年100歲的那一天,也預備舉辦一個100歲壽辰生日演唱會,請來所有認識的歌手一起慶祝!」

問到可會習慣退休的日子?Uncle Ray哈哈大笑,「我未知,因為我從來未試過!到時話你知。」在我們心目中他更未試過的就是談戀愛,一直獨身的Uncle Ray可有拍過拖?他又哈哈大笑,「我唔得閒呀,我要去音樂會、做直播、跑馬、去派對......不過,我靜靜第一次講你知,其實我有拍過拖,可能你會不相信方逸華其實是我的女朋友,她喜歡唱歌,我喜歡音樂,我們好合拍,最愛跑到淺水灣沙灘唱歌拍拖,我們拍拖幾年後不成功,不是我的決定,也不是她的決定,是上天的決定。我們一直都是朋友,每一年我生日她都會特意送上一份名貴禮物,但從來都不會留下來吃飯,邵逸夫先生走了,我們依然是好朋友。」未知道這個秘密可會在Uncle Ray自傳中透露呢?

對於現在香港的困境,這位在這裡出生的老香港嘆了一聲,「希望香港人不要弄到香港難住!當年的香港非常太平,香港人都好好心地,我媽媽都是一樣好喜歡幫助別人,如果人家沒入息,本來自己都很貧窮也會願意伸手幫忙的。我最喜歡吃腸粉,記得當年學校午餐的時候,我都會跑到腸粉檔去吃,加很多的甜醬和辣醬。現在,我最喜歡吃咖喱雞飯,每晚節目結束都會心思思跑到旺角或者九龍城去嘆番一碟。香港本來就是一個很安全的城市,什麼時間外出都不用擔心,真想不到會出現這樣的混亂情況!做人最緊要對人好,開心做人就會長壽!我從來沒想過移民,希望到最後都是香港人,Please keep Hong Kong safe and happy。」我相信這也是很多香港人的心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