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5年內實現年產能7.5萬台 庫卡佛山建造全球最大機器人基地

2019-09-04
■位於佛山順德的KUKA機器人公司生產的機器人產品。■位於佛山順德的KUKA機器人公司生產的機器人產品。

美的集團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公司庫卡兩年半後,內地基地正式迎來投產。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位於佛山順德的KUKA智能製造科技園近期已完成一期廠房及相關配套建設,正式試產,年產能可達到2.5萬台,新產的庫卡機器人會在即將舉行的第五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上展出。二期工程計劃2024年完工,機器人年產能總體將達到7.5萬台,屆時園區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生產基地。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

在2017年以37億歐元(折合約290億元人民幣)完成對庫卡的收購後,美的集團於去年向KUKA集團在內地的下屬業務板塊注資,成立KUKA機器人合資公司,並在佛山順德規劃了KUKA智能製造科技園。根據規劃,庫卡將在內地佈局智能製造、智能物流、智能醫療、智能家居四大業務板塊,開展機器人技術研究、應用和生產。

目前,科技園已經完成B1廠房及其他設施約50,000平方米的工程建設,累計投資約5億元(人民幣,下同);園區進駐企業包括庫卡機器人(廣東)有限公司、廣東美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擬試產人機協作機器人

走進廠房,一排排嶄新的庫卡機器人已整裝,即將交付。庫卡中國順德基地負責人傅生彬介紹,基地已試產機器人600台,全部經過機器人標定測試,測試精度達到0.02毫米。其中300台已經售出,價值約3,000萬元。

記者了解到,一期廠房共設有六軸機器人產線4條、AGV機器人產線1條、物流自動化產品產線1條,產品以六軸機器人為主,應用於3C、電子和一般工業領域。

「目前市場上主流六軸機器人,它在應用生產過程中仍存在一些局限,比如出於安全考慮,它需要在特定區域獨立工作。明年下半年,基地還將試產內置傳感器、可實現人機協作的七軸機器人即人機協作機器人,通過人機協同,提高生產效率。」傅生彬說。

據他透露,一期廠房產能約為2.5萬台;目前,美的庫卡正在建設園區二期工程,2024年完工後,機器人年產能將達到7.5萬台。屆時,園區將是內地乃至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生產基地。

美的庫卡如此大規模佈局機器人生產,是出於對內地巨大的市場需求和潛能。傅生彬說,庫卡的主攻市場是內地,佔其銷量三成多,其次是歐洲和美國。「我們看好未來內地機器人應用市場,全球範圍內,未來內地的增量需求是最大的。」

內地機器人增量需求巨

傅生彬介紹,目前內地的機器人配比是1萬名產業工人配120台機器人,而在歐洲是1萬名工人配300台。同在亞洲,日本和韓國的配比更高,平均每1萬人配近600台機器人。僅從這一點看,未來產業升級,內地對機器人的需求十分巨大。

他指,從全球機器人佈局看,目前主要在德國、日本和瑞士有較完整的供應鏈佈局,是資本、技術和產品主要供應商。因此,美的在收購庫卡後做了一個重要的戰略調整,希望在內地建立本土化的供應鏈,即實現從研發技術、供應鏈及核心零部件方面,都實現本土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