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粵優先發展機器人產業

2019-09-04
■廣東出台多個政策措施,搭建多個機器人產學研平台。■廣東出台多個政策措施,搭建多個機器人產學研平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今年,廣東已將機器人產業列為全省優先發展的產業之一,並出台多個政策措施,搭建多個產學研平台。數據顯示,2018年,廣東全省工業機器人產量約為3.2萬台,接近全國的四分之一。《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加快人工智能應用的首個領域即為智能機器人,並明確在東莞、佛山、汕尾等地佈局一批以機器人產學研為主的人工智能產業園。

除了美的集團重金收購德國庫卡,擬打造全球最大機器人生產基地外,碧桂園集團亦在今年上半年宣佈投資8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佈局機器人全周期產業鏈。根據規劃,碧桂園博智林機器人谷將佈局機器人和智能製造產業從研發到生產、銷售、服務等環節的全產業鏈,打造產、居、學、研、教多位一體的科技產業新城。項目總規劃面積達10平方公里,目前啟動區已全面動工建設,總部大樓一期日前已完工。

多地佈局機器人應用

《佛山市推動機器人應用及產業發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中提出,計劃到2020年底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產業產值突破1,200億元,年均增長逾15%;從今年至2020年,市級財政設立專項扶持資金,每年安排1.3億元,用於推動機器人應用及產業發展。

另外,《松山湖促進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產業發展暫行辦法》計劃到2020年發展100家以上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產業高新技術企業。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發佈《關於進一步明確我省優先發展產業的通知》明確,將雙臂協作、人機協作機器人,消防救援、手術、公共服務、護理等高端服務機器人,減速器、高性能伺服電機、驅動器、控制器等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列為優先發展產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