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菲共同開發石油成穩南海局勢壓艙石

2019-09-04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又一次訪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其會見時說,雙方在海上油氣共同開發方面步子可以邁得更大些。杜特爾特說,菲方願同中方加快推進海上油氣共同開發。會見當天,中菲雙方宣佈成立油氣合作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和企業間工作組,推動共同開發取得實質性進展。

筆者相信,在當前世界大變局中,中菲聯合開發南海石油,將成為南海局勢穩定的壓艙石。菲律賓由發起「南海非法仲裁」,轉變為首個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石油的利益相關國,顯示習近平主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誠意獲得積極回應,中菲合作將成為在保護主義抬頭時勢下新的雙邊合作典範。

當前南海並不平靜,美國不斷在這一區域生事,打「南海牌」,既唆擺相關國家無理挑釁中國的合理合法的探測工作,亦赤膊上陣屢屢派出軍艦搞所謂的「航行自由」。中菲關係,也有過風風雨雨。

中國以適當「讓利」推共同開發

據統計,南海的石油資源儲量約在200億到300億噸油當量之間,天然氣儲量約20萬億立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待開發油氣藏之一。對於中菲兩國而言,雙方主要對禮樂灘盆地和西北巴拉望盆地的油氣資源開採存在管轄爭議。其中,禮樂灘盆地完全位於中國南海九段線範圍內,近年來的勘探結果表明禮樂灘盆地的南部坳陷區域具有良好的油氣開發前景。

2002年,菲律賓政府通過公開對外招標,在南海劃分出一個包含禮樂灘盆地在內的PCR-1區塊。2004年,時任菲律賓總統阿羅約訪華期間,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與菲律賓國家石油公司共同簽署了《南中國海部分海域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同意在禮樂灘盆地附近開展油氣資源前期勘探合作。

隨後,越南方面也加入該協議,三國石油公司於2005年3月在馬尼拉簽署了為期3年的《在南中國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開展了一系列海上務實合作。2008年底,協議第一期合作到期,三方需要探討開展第二個為期3年的合作方案。

然而,菲律賓議會卻以「禮樂灘盆地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該區域範圍內的海洋資源開發涉及菲律賓國家主權權利」為由,拒絕批准第二期方案。隨後,對外招標。

阿基諾三世執政期間,菲律賓政府基本排除與中國在南海的共同開發。杜特爾特執政後,菲律賓對華政策大幅調整,願與中國開展合作,共同開發有關海域資源。

2017年9月,菲律賓能源部長亞芬索.古斯在第35屆東盟能源部長會議上表示,菲律賓與中國將在巴拉望灣西北高岸的SC57區塊聯合勘探油氣資源,合作方案業已確定。SC57區塊合同覆蓋面積達72萬公頃,位於南海九段線之外。

此外,對於存在管轄權爭議的SC72區塊,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表示,雙方在啟動共同開發之前需要在國際法原則指導下討論法律實體問題並訂立書面合作條款。去年8月,中菲就聯合勘探專門成立了技術工作組。

注重大局意識和長遠戰略考慮

筆者研究有關談判的資料,當時有中方學者認為,靈活的商業合作模式是推動共同開發的必要選項。越南為了吸引其他國家參與「紅寶石氣田」開發,曾允許馬來西亞石油公司擁有該區塊高達85%的股權。因此,中國可以在公平互惠的基礎上適當考慮「讓利」,比如在合作前期同意中菲雙方「四六」分成的合作方案,共同開發「臨時安排」中的利潤分成並不影響各自主權主張和立場。

此次杜特爾特訪華,中菲宣佈成立油氣合作委員會和工作組,向前邁了重大一步。雖然中菲官方仍然沒有進一步披露中菲之間的共識是什麼,但是從菲律賓官員的言論中,可以看到菲方得利不會少於中方。

筆者相信,方案必然體現中國領導人的大局意識和長遠的戰略考慮,首先維護中國的核心利益,但也充分照顧菲律賓的利益關切,表明了中國維護南海穩定、謀求地區各國共同發展的誠意,中國也獲得繼續和平發展的周邊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